诸葛亮如果多活十年,魏蜀战争的结局能改变吗?

2018-10-31 11:34:21 首页

  公元234年,为了蜀汉的发展付出了巨大心血的诸葛孔明逝世了,诸葛亮去世之后,蜀汉的的国力立刻开始走下坡路了。虽然孔明的继任者们为了保障蜀汉的国力进行了很多的努力的,但是最终大都徒劳无功,并且蜀汉最终也没有能够逃脱灭亡的命运。诸葛亮在世的时候,蜀国虽然国家比较小的,但是国内政治清明,而且诸葛亮注重农业的发展,老百姓丰衣足食,蜀汉虽然连年征战,但是也没有出现衰落的痕迹,反而越打越强,每一次出征都让曹魏应接不暇。

image.png

  因此很多人会问,如果诸葛亮真的可以向天再借十年,能够改变魏蜀战争的局势,能不能让改变魏蜀之间的对比?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诸葛亮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诸葛亮可以称得上全才,在经济上诸葛亮非常重视农业的发展,部队出征的时候也采用了屯田的方法自给自足,所以诸葛亮时期的蜀汉经济情况一直不错,正是因为有强大的经济后盾才能在诸葛亮时期支撑诸葛亮的长期征战。

image.png

  也就是说诸葛亮发展经济发展的是非常不错的,而诸葛亮时期蜀汉的朝廷情况也非常不错,诸葛亮时期蜀汉的大臣里面大多数都是一群正义的官员。诸葛亮本人就非常的公正而且清廉,而且诸葛亮执法非常严明,从来不会徇私枉法,所以当时的蜀汉的吏治非常的好,大部分的官吏都是尽心尽责为蜀汉服务的。

image.png

  反观姜维时期,黄浩等奸臣在朝廷里面搞得朝廷乌烟瘴气,姜维在外面领兵不敢回朝廷。蜀汉灭亡之前吴国使者对蜀汉的评价是:到了他的朝廷里面看不到几个正义的官吏,到了蜀汉的民间,老百姓都吃不饱饭。这也能看出来诸葛亮去世前后蜀汉的经济和政治出现的巨大差距。

image.png

  诸葛亮的军事才能也是比较高的,虽然说诸葛亮不喜欢用奇兵,但是诸葛亮中规中矩的打仗能力还真是非常的强。司马懿在对付其他人的时候从来都是主动进攻为主,但是面对着诸葛亮,司马懿试探性的进行了一次攻击,结果被诸葛亮打的大败而归,司马懿从此之后都不敢和诸葛亮交战了。一直到诸葛亮去世,司马懿都不敢追击蜀军,也因此留下了一个笑柄。

image.png

  这么来看诸葛亮的政治才能军事才能都是非常强的,所以说如果再给诸葛亮十年的时间,诸葛亮还是有可能能够改变蜀汉和曹魏的实力对比的,并且也有一定的可能消灭曹魏。而且因为诸葛亮的经济才能和政治才能出众,蜀汉的整体情况都会出现很大的提升。如果让诸葛亮再治理十年蜀汉,即是说在诸葛亮去世的时候不能灭亡曹魏,诸葛亮的后继者也有可能能够完成一统天下的大业,就算是不能灭掉曹魏,蜀汉的灭亡也要推迟几年。但是历史没有如果,诸葛亮年仅五十三岁就去世了,留下了无数的遗憾和悲哀,蜀汉最终也被曹魏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