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后期魏蜀战争,蜀国灭亡的真正原因!

2018-10-31 11:39:11 首页

  三国后期魏灭蜀之战的发生是必然的,是三国那样的弱肉强食的战争世界里的必然发展,也是必然结果。魏灭蜀之战原因,就是因为三国后期,魏蜀吴三国力量的变化而发生。蜀国地位的不稳,吴国实力削弱,而魏国则实力大大增强。

  蜀汉自诸葛亮死后,蒋琬费祎辅政,他们遵行诸葛亮的既定方针,团结内部,又不轻易用兵,曾一度使蜀汉维持着比较稳定的局面,247年至262年间,姜维开始不断向魏国发动战争,导致国内力量日渐消耗再加上后主刘禅听信宦官,不理朝政,262年侯和之战,姜维军大败,死伤惨重。姜维遭罢免,拥兵北防。朝政内外产生严重分歧。至此,蜀汉的基础已大大动摇。这时候的吴国孙权死去,内争不断,吴国实力也大大削弱,这时候的魏国则在司马氏司马氏的掌管下,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军事力量十分强大。 对外上,名领邓艾数次抵御姜维的北伐军,而司马昭也在寿春平定了诸葛诞的反叛。

  公元262年,司马昭分析了当时的局势,认为蜀汉已经“师老民疲,我今伐之,如指掌耳”,决定采取“今宜先取蜀,三年之后,因巴蜀顺流之势,水陆并进”再并东吴,统一全国的战略方针。

image.png

  魏灭蜀之战,主要原因是各个国家不同内部争斗引起的。蜀汉,在诸葛亮死后,姜维不断发动战争,宦官被重用,内外分歧严重,故而导致日益衰落。吴国,在孙权死后,阶级矛盾更加严重,内部斗争不断,也因此日益衰落起来。

  而魏国,在明帝驾崩后,经过一系列的变故,最终大权落在司马氏父子手中。他们大力发展,招揽人才继续曹操的办法。这使得魏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军事力量也很强大。

  由此可见,战争结果显而易见,在这样一个大环境里,弱肉强食,是生存法则,为国者,治理好国家才是根本。魏灭蜀之战,不只是蜀国的堕落,也不只是吴国的萎缩,也不只是魏国的强大,而是魏国掌权者,发展国内,增强力量。最后才导致三国灭于司马氏。

  而在在魏国攻灭蜀国的战争中,主将是邓艾和钟会

  由此可见,一个国家的立足于世界根本还是在于综合国力的的增加,只有努力发展才能繁荣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