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亭之战——袁绍死前和曹操的决战

2018-10-31 14:38:39 首页

  通常来说,官渡之战被认为是曹操袁绍实力角逐的转折点,但是在一些演义中我们也看到了袁绍死前和曹操的最后一战,但是这一战却远没有官渡之战那么出名?那么为什么仓亭之战为什么不出名呢?

  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写道官渡之战后,袁绍再次集结人马和曹操在仓亭大战,这一站袁绍吸取了教训,曹操依然打得艰难,但是因为有谋士献策十面埋伏,最后设伏与袁绍决战的曹操再一次获得以少胜多的战役胜利。然而这本该很精彩的一战,为什么不出名呢?

image.png

  因为这场战役的详写只出现在演义之中,而《三国志》中并没有详细记载,在《资治通鉴》中也只是一笔带过,史学家们通常认为这场战斗是虚构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书中写的程昱献计的计策,其实是融合了韩信的“背水之阵”和“十面埋伏阵”。韩信背水一战,其实是一种赌博,装出不通兵法的样子来 诱使对方出击,最后以奇兵突袭,让对方产生恐惧,才赢得最后的胜利。但是仓亭之战时曹军的情形根本不符合那个状态。

  曹军处境非常之好,乘胜而来,袁军上下离心离德,主力精锐又被歼灭在官渡,是役袁绍的参战士卒多是再籍之兵,缺乏训练和实战能力,根本没有必要背水弄险,自掘困境。而且袁绍很了解曹操,曹操无论如何也装不出不懂兵法,所以背水为阵显然并不合适。

image.png

  “十面埋伏阵”也是楚汉相争时期由名将韩信所创,又称“垓下五军阵”,由韩信率领的先头阵势实际上是一个伪阵,用作牵制引诱敌军,目的是为了创造机会使两翼奇兵得以快速突破形成合围,“五军阵”是一种以优势兵力对抗少数精锐之敌的阵法,意在合围全歼对手。反观程昱所献的计策则是针对兵力相近的情况下,以奇兵冲击穿插为手段,意图将对手击溃的作战策略,两个计策表面上相似,本质上还是存在一些不同的。

image.png

  这两个计策虽好,却不能完全挪用曹操当时的境地,所以这个计策本身带有漏洞,根本不可能被善于军事指挥的曹操纳谏,所以这一战虚构的成分很高,所以在历史上并不出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