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魏两国少梁之战为什么说这是一场决定大秦命运的战争

2018-11-01 09:20:37 首页

  在《大秦帝国之裂变》这部电视剧的第一集中,就介绍了秦魏两国少梁之战,在电视剧中说魏秦两国动用了40万兵力,据说这是一场决定天下格局的战争,更是决定秦魏两国命运的战争,这是真的吗?

image.png

  秦献公二十三年(公元前362年),秦军在少梁大败魏军,俘虏魏国将领公叔痤,攻取庞城。

image.png

  如果说这是一场决定大秦命运的战争,可以算是!因为魏国掌握了秦国东进的咽喉之地,如果秦国打不赢,在其国力日穷的情况下,若是魏国抽出余力,挥兵西进,灭秦轻而易举。

image.png

  若是对于魏国,其实这只不过是一场小小的战争而已,就当时的魏国而言,一方面正在准备迁都大梁,将国家的重心东移,另外一方面主力东进中原,对决齐楚两国,意图争霸天下!大体的方略就是西守东进,说实话,大魏国一直是看不起秦国的,蛮夷之地,有穷又烂,而膏腴之地河西都在魏国的掌控之中,剩余的破烂不要也罢。

image.png

  少梁之战,充其量不过是魏国主力在东方与他国相争斗,秦国偷袭作战,魏国以偏师应对,秦国以主力大军对抗魏国的一支偏师军队,胜了固然欣喜,败了对于魏国也就是挠挠痒而已,而最终胜利的秦国其实却败了,因为此仗打得一穷二白,险些亡国,由此秦孝公即位后不得不变法图存,若不变法秦国就有亡国的危险,相反变法了至少不会变得更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