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梁之战的起因是什么 少梁之战简介

2018-11-01 09:47:29 首页

  少梁之战 少梁山地位于今陕西省韩城市。自古以来,这里就是著名的黄河少梁渡口。自春秋以降,这里一直就是秦晋、秦魏之间的必争之地。公元前362年,秦国乘魏国与韩国、赵国作战之机,出兵攻魏,在少梁(今陕西韩城南)大败魏军,俘魏军统帅公孙痤,并占领庞城(既繁庞,今陕西韩城东南)。

image.png

  战争起因

  秦献公回国即位后,向东迁都栎阳、设县直辖大量土地、编制什伍军事化管理农民,以及开设市集振兴商业,经过19年的改革,秦国已经从数十年的混乱中解脱出来,国力已经今非昔比。恰逢此时曾经联合在一起共同称霸的韩、赵、魏三晋,在魏武侯时因为魏国干涉赵国新君继位,而正式爆发内战,后魏惠王继位,韩赵两国又支持魏惠王的弟弟与魏惠王争位,爆发了更大规模的内乱,三晋霸权彻底从内部被瓦解。秦献公就趁着三晋相互对峙,魏国无瑕西顾之际,对魏国西部疆域多次进攻,接连取胜。

image.png

  公元前362年,秦献公二十三年,刚刚在石门山之战救援了魏国的赵国,不知为何又突然与韩国一起联合攻魏,秦献公决定趁此时机进攻魏国在河西最重要的坚城少梁。

image.png

  少梁(今陕西韩城南)本为秦国同宗嬴姓诸侯梁国的都城,后梁国被秦所灭,改称少梁。魏国侵占河西,第一个重建的城池就是少梁,少梁又在黄河岸边,与魏国河东隔河相望,是黄河两岸横渡非常重要的桥头堡,所以战略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