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屋王之变:藤原四兄弟对付长屋王的一场政变,藤原四兄弟的简介

2018-11-01 10:14:14 首页

  藤原武智麻吕(ふじわら の むちまろ;680年-737年8月29日),飞鸟时代到奈良时代前期的贵族,藤原不比等长子,藤原南家的始祖。天武天皇九年(680),藤原武智麻吕出生在藤原氏位于大原的祖宅。大宝元年(701),武智麿被任命为内舍人。历经藤原京迁都(和铜三年)等大事之后,奈良朝文事荒废,武智麿与其长官百济王良虞一起,集合硕学之士,对文化复兴做出了很大贡献。天平九年,武智麻吕患上了当时流行的天花,七月二十五日,临终的武智麻吕在床上接受了正一位左大臣的任命后死去,时年57岁。

image.png

  藤原房前出生于天武天皇十年(681)。大宝三年(703)一月,房前任东海道巡察使。

  庆云二年(705),升至从五位下。和铜二年(709),房前任东海道、东山道检查。和铜四年,迁为从五位上。和铜八年,再迁为从四位下。养老三年(719),房前升至从四位上。养老五年,为从三位。同年十月,病危的元明上皇召集房前与长屋王,托以后事,使房前可以内臣身份发布相当于敕旨的命令。神龟元年(724),再迁至正三位。神龟五年,房前任新设的中卫府大将。神龟六年,长屋王事件后,兄长武智麻吕晋升为大纳言,而房前仍为参议。改元天平后,房前任中务卿。天平四年(732),任东海、东山二道节度使。天平九年四月,房前死于流行的天花,享年56岁,时任参议民部卿正三位。圣武天皇特赐其葬仪准大臣,其家坚辞不受。十月,房前被追赠为正一位左大臣。天平宝字四年(760),因惠美押胜的奏请,藤原房前再被淳仁天皇追赠为太政大臣。房前的文学才能不逊于其兄,与当时著名的歌人如大伴旅人等多有酬答。

  藤原宇合 是奈良时代的政治家。他是藤原不比等的第三子,藤原式家之祖(以其曾任的官位式部卿之名)。藤原宇合初名"马养",作为遣唐使的副使朝拜大唐后,改为"宇合"。藤原宇合最终的官位是正三位勋二等参议式部卿兼大宰帅。

image.png

  716年(灵龟2年)8月,藤原宇合以正六位下的官位被任命为遣唐副使。同年9月,藤原宇合的官位升为从五位下。717年(养老元年),藤原宇合朝拜大唐。718年(养老2年)10月,藤原宇合归国。719年(养老3年)正月,藤原宇合以遣唐副使之功升为正五位上。同年7月,日本朝廷设置按察使之时,藤原宇合以常陆守被任命为安房、上总、下总3国的按察使。721年(养老5年),藤原宇合升为正四位上。

  724年(神龟元年),陆奥海道虾夷叛乱,杀大掾佐伯儿屋麻吕。4月藤原宇合以式部卿被任命为持节大将军出兵平定了虾夷的叛乱。11月,藤原宇合凯旋归朝,元正天皇遣内舍人迎犒于近江。以此功,藤原宇合于725年(神龟2年)升为从三位、勋二等。副将军高桥安麻吕以下一千六百九十余人,各赐不同的勋位。726年(神龟3年),藤原宇合以式部卿知造难波宫事,是后期难波宫营造的负责人。

  729年(天平元年)漆部君足等人密告"长屋王密习左道,欲颠覆国家"。藤原氏兄弟趁机在圣武天皇处进谗言。当夜,圣武天皇派遣使节闭固三关。式部卿藤原宇合率军将六卫兵包围长屋王的府第。次日,圣武天皇派遣舍人亲王、中纳言藤原武智麻吕等人逼问长屋王谋反之事。长屋王、长屋王之妻吉备内亲王及长屋王之子膳夫王、桑田王、葛木王、钓取王等全部自杀身亡。这次事件史称长屋王之变。

image.png

  731年(天平3年),圣武天皇始置参议6人,藤原宇合为参议之首,仍兼式部卿,为畿内总管。732年(天平4年),藤原宇合以参议、式部卿被任命为西海道节度使,进正三位,兼太宰帅。737年(天平9年)8月5日,藤原宇合以参议式部卿兼大宰帅正三位的身份去世。其长子藤原广嗣发动叛乱是在三年后的740年(天平12年)了。

  藤原麻吕是不比等与妹妹五百重娘所生的儿子,约出生于持统天皇九年(695)。灵龟三年(717)元正天皇行幸美浓国时,麻吕任美浓介。改元养老后,麻吕以国司的功绩叙从五位下。养老五年(721),麻吕连升五级至从四位上。

  同年六月二十六日,任左京大夫。神龟三年(726),麻吕升至正四位上。神龟六年三月四日,晋升至从三位。天平三年(731),麻吕与异母兄长宇合一同迁为参议,任兵部卿。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任山阴道镇抚使。天平九年元月二十一日,麻吕以持节大使的身份被派往陆奥。同年七月十三日,麻吕在陆奥死于流行的天花,时年42岁,任参议兵部卿从三位。麻吕才能出众,好诗书琴酒,以"圣代之狂生"自诩,《万叶集》中收录了他的三首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