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时代皇族势力的巨头:长屋王的生平简介

2018-11-01 10:18:20 首页

  长屋王,约生于684年(天武天皇13年),卒于729年3月16日(神龟6年2月12日),是奈良时代的皇族、公卿。长屋王官至正二位左大臣,作为皇族势力的巨头,是当时日本政界的重量级人物。由于对立的藤原氏的阴谋,长屋王于长屋王之变中自杀。

image.png

  长屋王在704年(庆云元年)直接升为正四位上,709年(和铜2年)任从三位宫内卿,710年(和铜3年)任式部卿,716年(灵龟2年)升为正三位。迁都平城京(今奈良)后,右大臣藤原不比等成为日本政界的核心人物,与舍人亲王、长屋王等皇族势力形成对立。但长屋王娶了藤原不比等之女为妻,所以在藤原不比等在世时,长屋王可能是皇族中的亲藤原氏的一位。

  717年(灵龟3年)左大臣石上麻吕去世。718年(养老2年),甚至不是参议的长屋王一举升为大纳言,地位仅次于太政官的右大臣藤原不比等。藤原不比等在720年(养老4年)去世后,藤原不比等之子藤原四兄弟(藤原南家之祖藤原武智麻吕、藤原北家之祖藤原房前、藤原式家之祖藤原宇合、藤原京家之祖藤原麻吕)仍然年轻,议政官中只有当时任参议的藤原房前。因此,长屋王作为皇族势力的代表成为了政界的主导者。721年(养老5年)长屋王升为从二位右大臣,受赐带刀资人十人。元正天皇对自己的妹妹吉备内亲王及其丈夫长屋王非常信任。元正天皇身体不适时,曾召见长屋王入宫嘱托后事。不久,长屋王受赐稻谷十万束四百斛。724年(神龟元年),在圣武天皇即位的同一天,长屋王升为正二位左大臣。

  723年(养老7年),为了解决耕地不足的问题,长屋王制定了三世一身之法(一种奖励开荒的政策,持续开荒者的第三世即孙子可以获得荒地的所有权)。

  尖锐矛盾

  对于长屋王的权势,藤原四兄弟并不感觉愉快。藤原不比等生前,藤原四兄弟与长屋王碍于郎舅关系,并没有撕破脸。但在藤原不比等死后,围绕着藤原不比等之女、圣武天皇之母藤原宫子的称号,长屋王与藤原四兄弟发生冲突(辛巳事件),对立关系开始显现。

  除了政治上的对立之外,当时圣武天皇身体病弱,又只有安积亲王一个儿子。圣武天皇和安积亲王假如有什么不测的话,圣武天皇的姑姑吉备内亲王与长屋王所生的膳夫王等三王就成了皇位的有力继承者。这也使藤原氏视长屋王一族为眼中钉。

image.png

  长屋王之变

  729年(神龟6年)2月,漆部君足和中臣宫处东人密告"长屋王密习左道,欲颠覆国家"。藤原氏趁机在圣武天皇处进谗言。当夜,圣武天皇派遣使节闭固三关。式部卿藤原宇合率卫门佐佐味虫麻吕、左卫士佐港岛家道、右卫士佐纪佐比物等,将六卫兵包围长屋王的府第。第二日,圣武天皇派遣一品舍人亲王、新田部亲王、大纳言多治比池守、中纳言藤原武智麻吕、右中辨小野牛养、少纳言巨势宿奈麻吕等人逼问长屋王谋反之事。长屋王被迫自尽,享年四十六。长屋王之妻吉备内亲王和长屋王之子膳夫王、桑田王、葛木王、钓取王全部自缢而亡。这次事件史称长屋王之变。

image.png

  去世后余波

  长屋王自尽后,藤原四兄弟的妹妹、圣武天皇的夫人藤原光明子被立为皇后,开始了藤原四兄弟掌权的时代。但在737年(天平9年),藤原四兄弟就都死于当时流行的天花,当时有传言这是被逼迫自杀的长屋王的恶灵作祟的缘故。别据《续日本纪》记载,在738年(天平10年)7月10日,长屋王之变之的诬告者之一中臣宫处东人被大伴子虫所斩杀。大伴子虫是受长屋王恩惠的人之一,两人下围棋时谈话涉及到长屋王,大伴子虫一时激愤斩杀了中臣宫处东人。而且,这次事件中,大伴子虫并没有被问罪。《续日本纪》记载中臣宫处东人的行为是"诬告",据此可以推测在《续日本纪》成书的平安时代初期的朝廷内,长屋王的无辜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诗歌成就

  719年(养老3年),长屋王在长屋王邸迎接新罗的使者,举行盛大的宴会,长屋王自己所作及当时的文人们所作的诗都被《怀风藻》收录。包括宴会上所作的诗在内,《怀风藻》一共收录了长屋王的汉诗共3首。

  发现与研究

  从1986年(昭和61年)到1989年(平成元年),奈良市二条大路南的苏合超市的预定建筑地,奈良文化财产研究所进行了挖掘调査。1988年(昭和63年),在奈良时代的贵族邸宅址发现大量木简(长屋王家木简)的同时,判定为是长屋王邸。长屋王邸位于平城宫的东南角邻近高级住宅街的地方,占地约3万平方米。出土的木简等遗物是了解奈良时代历史的宝贵遗产。但在长屋王邸遗址,不顾当地人和研究者的反对,建起了很多建筑,遗址被破坏。现在只在长屋王邸遗址上的Ito Yokado奈良分店的一个角落里有设有一个纪念碑而已。

  在长屋王邸遗址挖掘出的木简中,有"长屋亲王宫鲍大贽十篇"的文字。在《日本灵异记》中关于长屋王之变的部分也有"长屋亲王"的称呼。长屋王在世时可能被称为"长屋亲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