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真的存在吗?古代有文献记载吗?

2018-11-01 15:05:54 首页

  类似的问题很多,但是有个非常不好的现象,凡是质疑夏朝存在的,总会被不少评论辱骂。似乎质疑了夏朝存在,就是没有民族自信心。但是这种考虑完全是多余的。夏朝存在不存在,针对的只是某些传世文献可信度,完全不影响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image.png

  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这些商周之前的文化都是一脉相承的。但是不是非要给他们贴五帝、夏禹、夏的标签才能增强我们所谓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那么是不是也要把盘古女娲、三皇都要找上遗址对应?当然,能找到自然是好的。关键是,就算是传世文献,记载也是不一的,到底哪个可信,哪个不可信呢?

image.png

  我们知道,最早发现的文字的商朝,那么不管是二里头文化,还是陶寺文化,它们都是没有文字的。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告诉大家,他们究竟姓什么。就拿二里头来说,他的文化是和殷墟文化一脉相承的,所以你可以说它姓夏,但是也不能完全排除它姓商。毕竟文献中也说过这里是商的西亳。甚至,也可能是另外一个文化呢!

image.png

  无论如何,我们知道他们一定是我们的先人,我们的文明是薪火相传的。至于夏朝存不存在,确实没有严谨的考古证据,只有周朝以来的传世文献表明。那么我们就算不知道夏人的夏朝是怎么样的,至少可以知道,周人眼中的夏朝就是这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