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之乱发生于什么时候?明德之乱的背景

2018-11-02 09:51:17 首页

  明德之乱,是日本明德二年(1391年)山名氏清和山名满幸发动的反对室町幕府的一场动乱。结果以山名氏清的战死和山名氏的衰落告终。

image.png

  背景

  六分之一殿

  山名氏是新田氏的一族,山名时氏时跟随足利尊氏一同起兵,南北朝争乱时作为足利氏的属下立下赫赫战功。观应之乱时跟随足利尊氏之弟足利直义一同反叛至南朝,直义死后一度归顺幕府。后再次叛乱归属南朝,曾一度有攻向京都的势头,这之后又协同足利直义之子足利直冬转战山阴扩大势力。后来在二代将军足利义诠时以领国安堵为条件归顺幕府。任因幡、伯耆、丹波、丹后、美作五国守护。

  时氏去世后山名氏势力继续扩大,继承总领的长男山名师义得到丹后、伯耆守护;次男山名义理为纪伊守护;三男山名氏冬为因幡守护;四男山名氏清为丹波、山城、和泉守护;五男山名时义为美作、但马、备后守护。后山名师义的三男山名满幸又得到播磨守护职。当时全日本分66国,山名氏独占11国,被世人称之为"六分之一殿"。

image.png

  将军权力的强化

  室町幕府是在守护大名联合的基础上成立的,因此将军的权力很脆弱。正平二十四年/应安二年(1369年)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上位,他谋求强化将军权力。天授五年/康历元年,康历政变发生,管领细川赖之垮台,斯波义将就任管领。而足利义满通过细川氏与斯波氏的对立而掌握了权力,通过增强直辖军和奉公众,义满成功强化了将军的实力。

  不仅如此,义满还通过削弱势力过大的守护大名来集中权力。元中四年/嘉庆元年(1387年),幕府创业功臣,美浓、尾张、伊势守护土岐赖康去世,其侄子兼养子土岐康行继位。义满借机挑动土岐氏内乱。于康应元年/元中六年(1389年)下达了对土岐康行谋反的追讨令。被逼上梁山的土岐康行在美浓池田战败,丧失了权势。康行的领国全被没收。总领移至康行叔父土岐赖忠,封得美浓守护,尾张则封给了康行之弟土岐满贞,土岐氏被严重削弱。而义满的下一个目标,就锁定在了"六分之一殿"山名氏身上。

  山名氏的内讧

  山名师义于天授二年/永和二年(1376年)去世,由于继承者尚幼,就将总领传给了末弟山名时义。而对于此事,山名氏清和山名满幸表现出了不满。康应元年/元中六年,山名时义去世,把总领和但马、备后守护之位传给了儿子山名时熙,伯耆传给了养子山名氏之。然而,此时作为病弱的山名义幸(山名师义长男)的代官出仕于幕府的山名满幸感到自己被无视,心中的不满渐渐加深。

  明德元年/元中七年(1390年)三月,足利义满以山名时义生前对将军不逊,山名时熙、氏之兄弟对将军不敬为借口,向山名氏清和山名满幸下达了对时熙、氏之兄弟的追讨令。时熙、氏之兄弟被迫举兵,山名氏清攻击时熙本据地但马,山名满幸攻击氏之本据地伯耆。第二年,时熙、氏之兄弟战败。战后论功,氏清得到了但马、山城,满幸得到了伯耆。备后则由满幸之兄山名义熙继承(同年被细川赖之替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