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之乱的发起人:山名氏清的生平简介

2018-11-02 09:57:34 首页

  山名氏清,室町前期的武将。跟随着足利义满与南朝作战,建功。反对义满的组织再编组,於是兴起叛乱,称为明德之乱,但不幸败死。

  山名氏是新田氏的一族,山名时氏时跟随足利尊氏一同起兵,南北朝争乱时作为足利氏的属下立下赫赫战功。观应之乱时跟随足利尊氏之弟足利直义一同反叛至南朝,直义死后一度归顺幕府。后再次叛乱归属南朝,曾一度有攻向京都的势头,这之后又协同足利直义之子足利直冬转战山阴扩大势力。后来在二代将军足利义诠时以领国安堵为条件归顺幕府。任因幡、伯耆、丹波、丹后、美作五国守护。

image.png

  山名军将决战之日定在了12月27日,山名氏清率3000骑从堺港,山名满幸率2000骑从丹波出发,相继向京都进军。由丹波进军的满幸于26日到达内野三里之外的山峰布阵。但是,山名氏清军受到了河内守护代游佐国长的阻击,于29日才到达淀川,并且部队中不断出现向幕府投降的逃兵,士气极其低落。

  12月29日,迟到的氏清军由淀川的中岛兵分三路向京都进军,满幸也兵分三路向京都进击,由于在黑夜中进军,各部联系极其混乱。

  30日晨,山名军将领山名义数、小林上野介所率的七百骑攻击二条大宫,与大内义弘以下的三百骑展开激战。大内军先下马射箭袭扰山名军,被激怒的山名军发动莽撞突击,被四面埋伏的大内军以混战战术击溃,小林上野介被斩杀,山名义数亦战死乱军之中,幕府军旗开得胜,大内义弘受义满太刀赏赐。

  接着,山名满幸的主力两千骑也傻乎乎地投入到了内野的战场中,与田山等人激战,被死死拖住。关键时刻,足利义满将手下五千"御马回"投入战场,满幸军全线溃败,其人逃往丹波。

image.png

  山名氏清率残余的两千人马,兵分两路发动了最后攻势,大内和赤松军抵挡不住,节节败退,前往援助的山名时熙五十骑郎党,被氏清杀得只剩八骑。传令兵接二连三向义满告急,义满认为决定性出击的时刻已到,便命预备队斯波军和一色军投入战场,本人也亲自打着将军旗号,出马迎敌。幕府士众见将军亲临,高呼万岁,山名军则抱头鼠窜--氏清回天乏力,企图逃亡,结果被一色诠笵团团包围,力战被杀。

  内野之战,幕府方战没将士二百六十,击杀山名叛军八百七十九名,一日取得完胜。

  当时日本据说共分66国,而山名氏清一族就兼任了其中11国的守护,被人们称为"六分之一大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