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珊王朝有着怎样的文化成就?对历史有着什么影响

2018-11-02 10:07:22 首页

  萨珊王朝时期的波斯艺术,继承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的传统并融合古代东方和西方的风格而有所发展。泰西封等地皇宫遗迹显示出当时建筑规模的宏伟,纳克什·伊·卢斯塔姆等地的摩崖浮雕以粗犷豪放的手法表现诸王之王的神圣尊严。精美的金银细工亦著称于世。萨珊王朝的丝织品豪华绚丽,其上绘有鸟兽、狩猎和各种植物纹样,对拜占庭、埃及和中国都有相当影响。

image.png

  建筑萨珊王朝普遍流行拱顶结构的房屋,半球形的穹顶以内角拱或突角拱支撑盖在方形的房屋上。安息王朝时代已出现的拱顶桶形建筑“伊旺”,这时已广泛用于王宫建筑的入口和觐见厅。萨珊王朝的城市建筑遗迹主要有泰西封城及科斯洛埃斯二世所建的宫殿、菲鲁扎巴德城、比沙普尔等。泰西封原系安息王朝的首都,萨珊王朝时代于4世纪重建,以巍峨的王宫著称。王宫的中央是一座高约37米、拱跨约25米的拱顶大厅,四周连着带拱顶的暗楼。王宫以砖石建成。城内还残留下20座拜火寺。庙宇平面呈方形,屋顶为圆形,屋子四周为带拱顶的走廊。不少庙宇建于岩石山峰顶上,几公里外即能看到庙前燃烧的“圣火”。各类建筑物的墙面均以带有雕刻图案的灰泥或镶嵌物作装饰。菲鲁扎巴德城址平面呈圆形,象征琐罗亚斯德教所崇拜的太阳圆盘。有三道环城城墙,外面两道城墙各有4座城门。城市中央是王宫、政府官邸、神庙和烽火塔。建筑物都呈方形,带圆屋顶。雕刻萨珊王朝的雕刻,特别是岩石浮雕获得高度发展。

image.png

  绝大多数浮雕刻于王朝建立后的最初150年内。它们广泛分布于萨珊帝国各地,仅在今伊朗境内就有30处以上。浮雕的画面都是表现神授王权、战胜敌人、各民族对皇帝朝贡等事件的。其内容具有明显的颂扬王室的特征。表现形式既吸收了罗马高浮雕的手法,又创造了典型的波斯纹饰化的风格。与安息王朝时代的人物正面浮雕不同,既有正面又有侧面的形象。最著名的是附近的罗斯塔姆岩石浮雕。它采用罗马传统的高浮雕手法,表现阿尔达希尔被授予王权时的场面,皇帝和神都骑在马背上。此外,雕刻艺术还广泛见于宝石和印章上。最杰出的宝石雕刻是一块岩石结晶,上面刻画了科斯洛埃斯一世登基时的情景,今藏于巴黎国家图书馆。金属器物萨珊王朝已发现的遗物中,金属器物是一项重要的内容。金属器的式样、装饰和制作工艺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金、银、青铜制的椭圆形盘、碗、水罐和瓶是最常见的器物。其中银器尤为流行。描述皇帝狩猎的情景是金属器装饰的主要内容,不少器物表面还锤出表现皇帝登基及庆典的场面或各种动物的形象。

image.png

  萨珊王朝的考古材料证明,这一时期的文化在许多方面达到了古代波斯文明的最高成就。萨珊王朝的文化继承、保持了两河流域和古代波斯的文化传统,同时也受到罗马、拜占廷文化的影响。创造这一文化的不仅是波斯人,而且还有历史上的西亚和中亚的各族居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