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恪是什么人?南北朝时期将领沈恪生平简介

2018-11-02 10:22:19 首页

  沈恪,字子恭,吴兴武康人。生性深刻沉着而富有办事的才能气度。梁朝新渝侯萧映担任郡守时,征召他为主簿。萧映调北徐州,沈恪跟随萧映到镇所。萧映调任广州,用沈恪兼府中兵参军,常常领兵讨伐俚洞。卢子略反叛,沈恪抗御有功,被任命为中兵参军。高祖与沈恪是同郡人,感情好很亲近,萧映去世后,高祖向南征讨李贲,于是让妻子儿女随附沈恪还乡。不久委任他为东宫直后,以岭南的功劳任命为员外散骑侍郎,随后派他招集同姓叔伯兄弟的子弟。

  侯景围困台城,沈恪率领所部人员进入朝廷禁省守御,依随条文惯例加任右军将军。贼兵在东西方向垒起两座土山攻城,城内也堆土成山相应对峙,沈恪为东面土山的主将,昼夜抗击。因有战功被封为束兴县侯,食邑五百户。升任员外散骑常侍。京城陷落后,沈恪从小路悄悄地回到故乡。高祖讨伐侯景时,派人告知沈恪,沈恪就在东方起兵响应。平定侯景后,沈恪到京口拜见高祖,当天被任命为都军副。随即又担任帅府中的司马。

  当高祖定计诛讨王僧辩时,沈恪参与了策划。造时王僧辩的女婿杜宠镇守吴兴,高祖就派世祖回到长城,设立栅栏防备杜宠,又派沈恪回到武康,招集兵员。到王僧辩受诛后,杜宠果然派副将杜泰领兵到长城袭击世祖。沈恪这时已经带兵到县城之外捕杀杜宠党羽,高祖也迅速派周文育援救长城,周文育到了,杜泰才逃走。世祖于是与周文言一道杀出郡城,沈恪的军队也到了,驻扎在郡南。到平定杜宠后,世祖袭击东扬州刺史张彪,派沈恪监理吴兴郡。

  太平元年,沈恪被任命为宣猛将军、交州刺史。这年又调任永嘉太守。沈恪还没有接受这一任命,又被派去监理吴兴郡。后来从沈恪入朝任职。高祖受禅时,派中书舍人刘师知召调沈恪,命令他带兵进入宫中,保护梁敬帝离开正宫去别宫。沈恪就推门进去见高祖,叩头请罪说:“我沈恪曾经为萧家王朝服务过,今天不忍心目睹它的灭亡,我甘愿受死,也不接受这道命令。”高祖嘉许他的心志,就不再强迫他,另外调跳荡军的主帅王僧志代替他。

image.png

  高祖登上帝位后,任命他为吴兴太守。永定二年,调他监理会稽郡。适逢余孝顷阴谋接应王继,从堡叫出兵攻打且迪,于是直担任命选监为壮武将军,率兵越过东兴岭救援周迪。余孝顷听知挝到了,就退走了。三年,升任为使持节、通直散骑常侍、智武将军、吴州刺史,从近便的小路去壁匮。不久有圣旨把他追回,调他代理会擅飨政务。这年,被任命为散骑常侍、忠武将军、会稽太守。

  世祖继承了帝位,提升选恪担任都督会稽、东阳、新安、临海、永嘉、建安、晋安、新宁、信安九郡诸军事,将军、太守二职仍旧。

  天嘉元年,增赐食邑五百户。

  二年,天子征召他入朝为左卫将军。不久又调出京城担任都督郢武巴定四州诸军事、军师将军、郢州刺史。

  六年,天子征召他入朝担任中护军。随后升任护军将军。

  光大二年,调任使持节、都督荆武佑三州诸军事、平西将军、郢州刺史。还没有赴任,改任护军将军。

  高宗即位,这坦加任散骑常侍、都督广衡塞堕交越盛定面金墨爱擅宣董到室互双总共十八州诸军事、镇南将军、平越中郎将、广州刺史。沈恪赴任还没有到互岭,前刺史欧阳纥发兵在险要之地拒守,受阻前进不了,朝廷派遣司空章昭达统率各军讨伐欧阳纥。欧阳纥被平定之后,沈恪才得以进入广州。州内遭遇战火和灾荒,处处都残缺破损,沈恪收集安置流民并加以安抚关切,广施恩惠,岭表地区依靠他才得以平安稳定。

  太建四年,天子征召他入朝担任领军将军。等到新老刺史交接完毕后他才返回朝廷,却因为路程太远没能按时到达,被有关官员奏劾而免任。

  十一年,复职担任散骑常侍、卫尉卿。这年被任命为平北将军、假节,监理南兖州。

  十二年,调任散骑常侍、翊右将军,监理南徐州。朝廷又派遣电威将军裴子烈率领五百匹马,帮助沈恪沿着江岸防守。

  十三年,沈恪被调入朝廷担任卫尉卿,常侍、将军二职仍旧担任。不久加任侍中,升任护军将军。

  后主即位,沈恪因患疾病调任散骑常侍、特进、金紫光禄大夫。逭年去世,时年七十四岁。追赠为翊左将军,天子下旨赏给皇家棺木,接着又出宫前往举哀,丧事所需财物,全部由国库资助供应。谥号是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