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末代悲剧英雄简介,其中有两个兵败自杀

2018-11-02 10:54:12 首页

  日本史中三大“末代”悲剧英雄,指的是战国末年楠木正成、真田信繁和源平合战的源义经三大武士将领。由于三人武艺高强、忠君爱国,同时又以身殉国,因此备受后世日本人的爱戴。

  源义经

  源义经(1159年—1189年6月15日),日本传奇英雄,平安时代末期的名将。出身于河内源氏的武士,家系乃清和源氏其中一支,河内源氏的栋梁源赖信的后代。为源义朝的第九子,幼名牛若。源义经之父源义朝在平治之乱中为平清盛所败后,源义经在七岁时被送到京都鞍马寺学习,改名遮那王。之后投奔奥州,受到奥州藤原氏当主藤原秀衡的庇护。承治四年(1180年),源义经与同父异母的兄长源赖朝一齐举兵讨伐平家,在著名的战役源平合战中战功彪炳,威名显赫。但也因功高震主为源赖朝所猜忌,最终兄弟反目成仇

image.png

  源赖朝得到后白河法皇的院宣后,在全国发布通缉命令追捕源义经。源义经在走投无路之下再度投靠藤原秀衡,藤原秀衡死后,其子藤原泰衡开始排挤义经。文治五年(1189年),源赖朝亲自率兵讨伐平泉。迫于源赖朝之压力,藤原泰衡把枪口转向了源义经。源义经最后在衣川馆自尽。源义经为日本人所爱戴的传统英雄之一,而且由于其生涯富有传奇与悲剧的色彩,在许多故事、戏剧中都有关于他的描述,在许多神社中也奉祀著源义经。

  楠木正成

  楠木正成(Kusunoki Masashige;1294年—1336年7月4日),幼名多闻丸,明治时代起尊称大楠公,为镰仓幕府末期到南北朝时期著名武将。他在推翻镰仓幕府、中兴皇权中起了重要作用。他的家世居河内国赤坂村。1331年的元弘之变中,正成参加后醍醐天皇发动的倒幕运动,举兵下赤坂。1333年据守千早城,大破幕府征讨军,促进各地反幕军的兴起。建武政权建立后,正成以其有功任河内国守、河内、摄津、和泉三国守护及记录所寄人等职。建武3年(1336年)二月,叛军足利尊氏军队进攻京都失败,撤至九州,四月卷土重来。五月楠木正成同新田义贞所部联合迎击于兵库一带,凑川之战兵败自杀,时年四十有三。

image.png

  楠木正成一生竭力效忠后醍醐天皇,后世以其为忠臣与军人之典范,被视为武神。正成死后,曾一度被北朝定为“反贼”,后改正。然在南北朝著作中皆受到称赞,或赞之为“智仁勇兼备之良将”、“忠臣义士之龟鉴”,或誉之为“贤才”和“武略勇士”。原官位正五位,1880年追赠正一位。此外楠木正成与战国末年的真田信繁、源平合战的源义经并列日本史中三大“末代”悲剧英雄。

  真田信繁

  真田信繁(Sanada Nobushige,1567年—1615年6月3日),别名真田幸村(,Sanada Yukimura), 真田昌幸之次男,信幸(真田信之)之弟,真田信昌、片仓守信之父。 是日本战国末期名将,战国乱世最后的英雄。身材矮小清瘦的真田信繁,恐怕很难在个人武艺上造诣太高;他的超群之处,在于智谋而非武功。真田信繁实战经验并不多,但是却天赋异禀,对兵法战策有着极高的造诣。

image.png

  关原合战时与父亲同在西军,战后被流放于纪伊九度山,逃脱后,投奔到大坂城。因其在大坂之战以寡击众的英勇表现,被江户幕府和诸国大名记录下来, 后来以这些史料为脚本的小说将真田幸村以及虚构人物真田十勇士描绘成与德川家康大军对抗的武将,而闻名于现世。岛津忠恒称誉他为“日本第一兵”(天下第一强者的意思)与源平合战的源义经、南北朝时代的楠木正成并列为日本史中“三大末代悲剧英雄”。对于幸村,一般认为他是在元和元年1615年5月7日的大坂之阵中讨死,享年49岁。不过在民间却流传着另一种幸村未死的说法,他们认为在大坂之阵中讨死的只不过是幸村的两个影武者,真田十勇士之一的穴山小助和望月六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