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拔斯王朝有着怎样的文化成就?关于宗教信仰是怎样的

2018-11-02 11:04:33 首页

  阿拔斯王朝全面确立了封建的生产关系,仍实行土地分封制,各地总督和封建主拥有大量伊克塔土地,后伊克塔多变为世袭的私人领地,成为地方割据政权的经济基础。王朝极盛时,哈里发大力发展生产,农业、工业、商业和运输业都很发达,帝国经济相当繁荣。纺织业、采矿业、玻璃业、珠宝业和其他传统手工业生产为商业贸易提供了丰富的产品。8世纪中叶,中国的造纸术传入阿拉伯后,在一些主要城市均建有造纸厂,其中大马士革生产的纸张远销欧洲。商业和过境贸易的发展,促使繁华的大城市兴起。撒马尔罕、大不里士、内沙布尔、哈马丹为“丝绸之路”中段的贸易交通重镇。首都巴格达成为帝国最大的商业贸易中心,人口众多,东西商旅云集,店铺林立,商品丰富,设有专卖中国丝绸、瓷器等货物的市场,市内建有阿拔斯王朝遗留至今的两处建筑之一的阿巴斯宫。对外垄断海上交通贸易和国际市场,巴格达、巴士拉、西拉夫(已毁)、开罗、亚历山大等为水陆贸易口岸,阿拉伯商人的足迹遍及亚、非、欧各地,从而沟通了东西方贸易和经济交流。

image.png

  阿拔斯王朝所处时期正值中国的唐、宋时代,中国的古代四大发明皆沿丝绸之路传入阿拉伯帝国。伊斯兰世界的火药的硝酸钾配比最佳效果在阿拔斯王朝时被调至出来,这对后来的奥斯曼帝国进攻拜占庭帝国以及火药时代的战争起着重要影响;阿拉伯成为当时世界主要航海国家要得力于指南针;水力、潮汐在阿拔斯王朝使广泛用于磨面、灌溉、铸造和造纸。

  阿拉伯的传播工作对世界来说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数字——最常用的起源于印度的阿拉伯数字。比鲁尼、阿布·纳斯尔·曼苏尔是这是最重要的伊斯兰数学家,他们的学术涉及代数、几何。物理学的成就体现在光学,伊本·海森姆的《光学书》是记载光学科学的要籍。医学是阿拔斯王朝科学的重要领域,尤其在病理和解剖学,塔吉克科学家伊本·西纳是这时重要医学工作者,主要著作有《药物真作》和《健康书》。此时的天文学、炼金学(早期化学)也得到发展。智慧宫是当时集翻译局、学院、学术研究所、天文台和图书馆于一身的皇家直属的推动学术发展的综合机构,在哈里发的鼓动下,很多叙利亚、波斯和希腊的典籍在此翻译,使伊斯兰世界得以初次密切接触当时的科学、哲学思想。负责翻译事宜的是一位叙利亚基督教徒伊沙克,也是智慧宫的负责人。

image.png

  此时阿拉伯文学最高成就就是在世界上广受欢迎的《一千零一夜》,这本书其实并不是哪一位作家的作品,它是中东地区广大市井艺人和文人学士在几百年的时间里收集、提炼和加工而成的,是这个地区广大阿拉伯人和波斯人聪明才智的结晶。而名字来源于埃及。塑造了像阿拉丁、辛巴达和阿里巴巴等流传甚广的经典人物。当时的阿拉伯还兴起了抒情诗。

  伊斯兰哲学,这和宗教问题有一定联系,不完全与伊斯兰教有关。他们的作品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思想传输到伊斯兰世界的关键步骤。他们经常纠正哲学,并提倡伊智提哈德的精神。他们还写了有影响力的原始哲学著作,并且他们的思想融入基督教哲学,其中的代表人物是托马斯·阿奎那。

image.png

  哈里发奉行正统派(逊尼派)为国教,全面推行伊斯兰教法,大批乌莱玛(宗教学者)被吸收参政,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哈里发采取多种措施,大力传播和强化伊斯兰教,吸引各地顺民大量归信了伊斯兰教,完成了伊斯兰化的过程,伊斯兰教渗透到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变成穆斯林的生活方式。在各地兴建清真寺和宗教学校,培养了大批官吏、学者和教职人员。伊斯兰教的古兰经学、圣训学、教法学、凯拉姆学和诵经学完整体系已经建立。逊尼派和什叶派已由早期的政治派别发展为宗教派别,各自确立了教义学说体系。逊尼派的四部《古兰经》注、六部圣训集编纂成书,四大教法学派学说形成。什叶派的四大圣训经辑录成册,教法学说和伊玛目教义日趋完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