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井茶茶:末期统治者丰臣秀吉的侧室夫人

2018-11-02 11:04:56 首页

  浅井茶茶,永禄十年(1567年)生于近江国小谷城,日本战国时代末期,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初期人。

  太阁大臣丰臣秀吉侧室,庆长二十年(1615年)发生大阪夏之阵,于大阪城陷落之时与子丰臣秀赖,亲信大藏卿局,大野治长等人于大阪城米仓内自杀,死后葬于养源院,法名包括有"大广院殿英岩"、"大虞院英严大禅定尼"、"大虞院花颜妙香"三种。

image.png

  茶茶的一生可谓历尽波折.7岁时,伯父信长进攻小谷城,父亲浅井长政自尽,兄弟被丰臣秀吉处死,茶茶跟着母亲与两个妹妹(阿初跟阿江)回到清州城.近10年后,母亲阿市与后父柴田胜家在越前北庄城自尽.之后茶茶跟两个妹妹来到丰臣家。

  生子得宠

  1587年,秀吉将阿江嫁给尾张大野城主佐治一成,将阿初嫁与京极高次,而自己把茶茶纳为侧室.由于秀吉正室北政所没有生育,因此当茶茶为秀吉生了儿子鹤松后,地位大大提高.秀吉将淀这个地方的一座城给了茶茶,因此以后茶茶就被称为淀夫人(淀殿)。

  然而鹤松在三岁时夭折.眼看丰臣家后继无人时,茶茶又为秀吉生了一个儿子,取名阿拾,即后来的丰臣秀赖.秀吉老来得子,欢喜之下对秀赖十分溺爱,同时茶茶的地位在丰臣家更加巩固。

image.png

  失势自尽

  庆长三年(1598年),秀吉去世,丰臣家围绕北政所跟茶茶分裂成两大派.因北政所出生于尾张,身边积聚了一帮同为尾张出身的武将,如加藤清正,福岛正则等等;而近江出身的武将以石田三成为首,围绕在近江出生的茶茶跟其子秀赖周围.同时北政所的尾张一派与五大老之首德川家康结为同盟.这使本有夺取天下之心的家康感到时机已经来到.

  庆长五年(1600年),关原合战爆发.北政所与茶茶的斗争演变为德川家康的东军跟石田三成的西军夺取天下的战争.关原合战以东军的胜利告终.之后,家康控制了天下大势,只留下一座大坂城给茶茶母子.

  庆长二十年(1615年),在大坂夏之阵中,大坂城落城.在大坂城的烈炎中,茶茶跟秀赖自尽,德川家的江户时代来临。

image.png

  子嗣

  儿子---1.长子丰臣鹤松,(1589年7月11日-1591年9月22日)别名"舍",鹤松出生后丰臣秀吉将生下鹤松所

  在的淀城送给茶茶,这也是后来茶茶被称为淀殿的由来,三岁时因病夭折。

  2.次子丰臣秀赖,(1593年8月29日-1615年6月4日)别名"拾",曾经官至从一位右大臣,于大阪夏之阵发生时自杀。

  犹子---丰臣完子,(1592年-1658年),为关白九条幸家的元配,受封从二位北政所。岐阜宰相丰臣秀胜的独生女,母亲为浅井长政之女崇源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