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井茶茶的坎坷一生:她当初为什么嫁给丰臣秀吉?

2018-11-02 11:09:19 首页

  作为织田家族的遗孤,浅井茶茶还是一名柔弱的女性,日本战国时代的群雄征伐让她几经辗转,恐怕嫁给丰臣秀吉都不是她能够决定的。浅井茶茶的一生历尽坎坷,最终为秀吉诞下继承人,但由于诸多原因,后人一直怀疑秀赖并非秀吉的儿子,而茶茶也被认为生活放荡的恶女。

image.png

  浅井茶茶为什么嫁给丰臣秀吉

  茶茶又叫淀君,茶茶是她的小名。母亲是战国第一美女阿市,父亲是近江的小谷城城主浅井长政。双亲育有二男三女,茶茶是三姐妹中的长女。浅井长政因被迫反叛阿市的哥哥织田信长而被杀害。当时淀君才6岁。织田信长保护了阿市的三姐妹,却授意木下藤吉郎(丰臣秀吉)惨杀了两个男孩。命运变化莫测,虽说是战国时代常见的现象,但做杀害了父母和幼小弟弟们的男人的妻子,并为他生孩子,这不仅是茶茶,也是任何人都未能预料的。

  小谷城失守后10年之后,阿市母女迎来的转机。1582年阿市带着三姐妹,改嫁到越前北庄城城主柴田胜家。这时茶茶16岁。但平稳的日子不长久,次年,柴田胜家被丰臣秀吉所杀,阿市让三姐妹从熊熊燃烧的宫殿中逃出,自己则和丈夫柴田胜家一起自尽。

image.png

  三姐妹在秀吉的保护下成长。过去曾热恋过阿市的秀吉看到身上保留着阿市的风采和美丽的茶茶时,便强行把她纳为侧室。秀吉除了正室阿奈奈以外还有很多侧室。但由于茶茶的娇艳和光彩照人的青春魅力,加上茶茶身上有他过去主公织田信长的血缘,秀吉格外宠爱她,对她的任性百般迁就。后来又发生了更助长她气焰的事-----怀了秀吉的孩子。当时秀吉已50岁了。对于一直没有过孩子的秀吉来说,真如晴天的惊雷,高兴得要上天了。这位天下霸主对茶茶更为放纵,他简直成了糊涂爹。茶茶也更是为所欲为,她让秀吉为她和孩子在淀(现京都市伏见区附近)建一所宫殿,茶茶因此而被称为淀君

  第一个孩子出生后不久就死去。但不久她有怀了第二个孩子,也就是丰臣秀赖。秀吉对秀赖的溺爱异乎寻常。秀吉在临死前,意识里只有秀赖,他对来到身边的重臣只是重复“关照秀赖”这句话而死去。

image.png

  秀赖的诞生和秀吉的死亡使茶茶变为强悍的母亲。秀赖当了大阪城的城主后,她在政治开始插嘴。但她这样做并不为自己的权势欲,而是为了秀赖,因为爱秀赖才会这样做。同时她为了把秀赖培养成为天下第一君主而拼命教育他。实际上,秀赖和他父亲毫无相似之处,是个呆头呆脑的人。但是她被对秀赖的钟爱蒙住了眼睛,对秀赖缺乏冷静的观察和清醒的认识。她对儿子过度的期待和培养天下第一君主的幻想,使许多人卷入与德川之间毫无意义的战争,造成战乱延长,让许多人作出无谓的流血牺牲,最终她和儿子走上烈火燃烧的天守阁自尽,结束了她们母子的一生。

  浅井茶茶为什么是恶女

  淀夫人虽然是秀吉的侧室,却也有些艳闻流传着。一般最常听说的就是她和石田三成与大野治长之间都有些暧昧的关系,因为三成是秀吉的近臣,而治长是淀夫人乳母的儿子,都是很亲近的人。

  再加上秀吉侧室非常多,却只有淀夫人一人可以生育,但秀吉死后有些改嫁的侧室也跟后来的丈夫有生育,因此有些人怀疑可能秀吉没有生育能力,淀夫人所生之子的父亲恐怕另有其人。不过从江户时代以来,对于淀夫人的形象普遍都被描述成放荡的恶女,甚至还给她冠上了妓女的称号,因此有说法认为这是江户幕府方面恶意的抹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