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拔斯王朝社会阶级分为那几级?阿拔斯王朝和唐朝打过仗吗

2018-11-02 11:19:19 首页

  751年,阿拔斯王朝军队在中亚怛罗斯战役中击败唐朝将领高仙芝率领的唐朝和中亚各族联军,成功夺取了中亚西部河间地区的控制权,与唐帝国隔葱岭相对。阿拉伯帝国正是在这场战役中获得了造纸术。

  唐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 吐蕃趁唐将西域兵力调回、防务空虚之际,联合进攻唐朝。安史之乱后,阿拉伯人又在葱岭以西多次交兵,争取了西域的控制权。在这个过程中,回纥人政权作为唐的盟友得以崛起。

  《旅程和王国》一书有这样一句话:“纸是由俘虏自中国引入撒马尔罕的。”几乎与此同时,巴格达也出现了造纸作坊。他们的造纸技术都是由来自中国的工匠师傅传授的。造纸术后来从阿拉伯传往欧洲。继造纸术之后,一些中国的其它发明创造也通过丝绸之路传进阿拉伯帝国,后来通过帝国的西班牙、西西里和法国部分地区传遍欧洲,对西方的文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image.png

  公元8世纪中叶,怛罗斯战役中被俘的中国人杜环环游过阿拉伯地区,足迹远至北非马格里布地区的摩洛哥,并且将其所见所闻写成一本书——《经行记》,为中国和阿拉伯文明的交往留下珍贵的记录。伴随科学与文化交流的发展,不仅伊斯兰教传入了中国,而且阿拉伯帝国先进的数学、天文历法与航海、地理知识也开始被中国人了解。

  公元10世纪,阿拉伯商人苏莱曼与航海家伊本·瓦哈比的商船由巴士拉与希拉经海上丝绸之路驶进中国的广州港。之后,他们对于中国风土人情的大量的叙述,使得当时的阿拉伯世界进一步认识了中国。

  阿拔斯王朝处在封建时期,其特点是封建制处于发展阶段,奴隶社会逐渐退化,但封建主对劳动人民的剥削逐渐加深,阶级斗争和政治动乱逐渐深化。阿巴斯王朝建立之后,社会阶层再次发生重大转变,阿拔斯哈里发害怕阿拉伯贵族会反对他的统治,因此重用波斯贵族,也就是麦瓦力。后期因为恐惧波斯贵族的势力太强,重用突厥贵族。因此在阿拔斯时期原有的“麦瓦力”已经不复存在,随着社会发展的加快,异教徒的地位也不断改变

image.png

  阿拔斯王朝社会阶级分四级:

  王族和其他大贵族。由哈里发、先知家族、历代哈里发家族、重要的迁士和辅士家族及各地总督等组成。他们享有许多特权。

  社会精英、武士、士兵。包括了大学者,高级宗教知识分子,大商人等在社会有影响的自由民,以及普通的阿拉伯武士和士兵。

  平民。包括手工业者、小商贩等普通自由民。也包括境内的异教徒,主要是基督教徒、犹太教徒和拜火教徒。他们需要交纳比穆斯林多的人头税。

  奴隶分为不同的等级,有些奴隶只能从事下层劳动。而有些奴隶可以通过参加军队获得自由,甚至裂土分疆成为军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