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姗姗是谁?中国第一位走上银幕的女演员

2018-11-02 11:23:49 首页

  即使是在甲午战争后诞生的 “文明戏”中,也没有打破男扮女装的传统。1905年问世的中国电影自然也难以摆脱这一文化习俗。直到1913年《难夫难妻》这部以婚姻关系为内容的影片中,所有的男女人物依然都是由男演员扮演的。

  受传统礼教的影响,中国的戏曲舞台上一向遵循着男扮女装的规则。中国电影诞生之初,中国的电影演员大多由文明戏演员和戏曲演员兼任,影片中必不可少的女性角色,也都是由男演员反串的。

image.png

  在当时,妇女抛头露面是件有失体统的事,妇女连戏剧舞台都无法走上,更不用说走上银幕,让摄影机的特写镜头将其面部放大数倍数十倍,毫发毕现地让人评头论足。可是戏中女人的角色总得有人去演,于是就出现了男旦。其实,这在《红楼梦》中就可以看出端倪,那些生得清秀的如蒋玉涵等人,真实的身份就是男旦。

  传统势力的强大,不仅于民间如此,就连清朝末年,处在风雨飘摇的清政府还“忙里偷闲”地就电影观看做了若干的规定。比如清政府颁布的中国第一部关于电影的法规《取缔影戏条例》,就明确规定,影院若想营业,就“男女必须分座”。在这种情况下,让男女同时出现在电影里,门儿都没有!因此,观众们在影院观看着由男演员扮演的女性角色的影片,就是一种理所当然的事情了。那么,中国的大银幕上,到底在何时,才出现女演员的身影呢?

  中国银幕上的第一位女演员来自同样是1913年拍摄的香港短故事片《庄子试妻》。

  影片取材于明清传奇,描述庄周诈死,以试其妻子是否忠贞的故事。也许是因为香港长期处在英国统治之下,得西方风气之先,故能够接受男女同台演出。结果,导演黎民伟的妻子严姗姗在片中扮演了庄周妻子的使女,虽然还不是主角,但这已足以使严姗姗获得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女演员的殊荣。直到1921《阎瑞生》一片问世,由王彩云扮演了妓女王莲英一角,中国电影才首次出现由女性担任女主角,而这位王彩云,早年也曾是青楼女子。

image.png

  严珊珊系广东南海一家名门之后,勤于学习,毕业于香港一所师范学校。她十分的独立,热衷于社会活动,并且倾向于革命,在辛亥革命中甚至还参加过北伐军的女子炸弹队。

  少女时代的严珊珊认识了同样倾向于革命,十多岁就参加同盟会的黎民伟,他们最终走到了一起,成了夫妻。黎民伟被誉为中国的电影之父,香港影星黎姿就是他的孙女。革命的梦想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黎民伟就将它们幻化成故事,借助舞台表演,告知大众。1911年,他发起组织香港第一个文明戏团体——清平乐白话剧社,1913年,他又组织了“人我镜剧社”。

  1913年,黎民伟拍摄了小短片《庄子试妻》。《庄子试妻》的故事大意是,庄子为了考验妻子对自己是否忠贞,就诈死。他那不知情的妻子在丈夫尸骨未寒之时,便有了新的情人,为了讨好新情人,庄妻不惜扰及刚去世的丈夫坟墓。而她的新情人却是庄子扮的。这部片子的全套人马只有3人:黎民伟的四哥黎北海、他自己及妻子严珊珊;此时的黎民伟只有21岁,在这之前,在自己的剧团里,他经常反串女性角色,扮相堪称俊美。所以,这部戏里,黎民伟他当仁不让地扮演女主角即庄子的妻子。而严珊珊,则扮演了庄妻的婢女,其兄黎北海扮演庄子。“黎民伟这时又要导演,又要反串女主角,再来一个婢女的角色,他是分身乏术。他也曾经尝试招募演员,但无人应征。正好,他考虑到妻子严珊珊婚后生活乏味单调,和她以往的日子有天壤之别,就让她出演庄妻婢女一角。”

image.png

  正是这部影片,让严珊珊成为世界公认的中国女演员第一人。原来,影片《庄子试妻》得到了美国人布拉斯基的赞助。《庄子试妻》放映效果颇佳,据说就是为了看到影片中那个由女人扮演的女人,“观者万人空巷”。布拉斯基见该片影响如此巨大,便将此片带回美国放映,使《庄子试妻》成为第一部输入美国的中国电影。严珊珊也自然成为世界公认的首位中国女演员了。

  严姗姗,广东南海县人,1896年出生,毕业于香港懿德师范学校,辛亥革命中曾参加过北伐军的女子炸弹队。严姗姗原名严淑姬,严姗姗是她为演《庄子试妻》使用的艺名。在这部影片之后,严姗姗加入上海民新影片公司,出演了《和平之神》、《五女复仇》、《再世姻缘》等片。

  1928年退出影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