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后宫有个规矩,女子25岁后不再侍寝

2018-11-02 13:33:33 首页

  我们都知道,清朝时,每三年就会进行一次选秀,可是天子要这么多的妃子干嘛呢?那么多的女人,天子一个人也是忙不过来呀,他必定没有办法对每个妃子负责,那为何还要耽误这么多的女子?其实这背后有着我们都不知道的事情,她们侍寝是有年龄上的限制的。

image.png

  清朝的皇帝基本都比较勤政,一天中大概有十多个小时是在安排政事的。这样大强度的工作,到了晚上,他们早就没有太大的精力了,更不用说还有什么闲心来谈情爱。对于他们来说,他们一天的妃子的作用基本上也就是为他繁衍子嗣了。既然妃子都是这个作用,那就必须限制年龄,可不能让皇帝白忙活一场。

image.png

  古代人的寿命远远没有我们现在长,一般来说,五十来岁也就算是比较老的年龄了。因此,他们结婚的年龄都很早,女子基本上在十五六岁的时候也就嫁人了,当然,她们也没有因为工作不想生孩子这一说,只要结婚,下一个目标便是生娃。这样一算,差不多在十六七岁的时候也就当妈了。

image.png

  对于清朝妃子来说,也是这样,她们孕育孩子最合适的年龄也就在这个阶段。因此,对于一些年龄大一点的,她们没有能力生孩子了,当然也就失去了侍寝的资格。那么这个年龄界限是多少岁呢?根据史料的记载,清妃子的侍寝年龄只能限制在25岁以下,因为这个年龄是孩子多生段。

image.png

  要是大于25了,一来她们的受孕能力下降,经常让百忙之中的天子白忙活一场,还浪费了许多龙种。二来,即使她们运气好,怀上了孩子,这也不一定可以安全地生下来。我们都知道古代的医疗技术很差,虽然皇宫里会比民间好一点。但是在生孩子这件事情上,还是没有人可以保证。

  若不是我们现代有剖腹产,估计那些30岁以上的产妇也是很危险的,因此,在古代25岁这个年龄生孩子,真的很无法保证母子的安全。为了不让皇帝空欢喜,也为了不要让天子的孩子胎死腹中,这个年龄限制也是很有必要的。当然,这是原则上这样规定,很多事情还是有例外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