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花道雪有哪些轶事典故?立花道雪是怎么对待将士的

2018-11-02 14:20:37 首页

  谏言扶主

  元龟2年(1571年)大友宗麟因西国霸主毛利元就逝去后终日沉迷于酒色以及太平的生活,道雪和众家臣皆担心大友家将因此衰败。某日,道雪招来京都有名的“白拍子”至立花山城中表演并举行宴会,宗麟因此至立花山城参加,就在喝酒之时,道雪突然以悲伤的语调恳切的对宗麟说: “现在我们的西边有龙造寺氏,南面则有岛津氏;如果主公您不理会这强敌环伺的处境,继续沉迷酒色,将会辜负一众家臣对您的期望,而他们亦会离您而去”宗麟因此被道雪感动而振作起来。

  九条檄文

  大友家于耳川败后逐渐家道中落,道雪眼见如此,以九条项目要求大友家臣遵守来扶持大友家,现时所知道的规条只有五条。

  1.“家臣必须全心扶持主公大友义统,不论大友家的盛衰”

  2.“即使因为谏言而遭到主公讨厌还是必须说出来”

  3.“不能只考虑自身的平安,否则会因自私而有失公正”

  4.“谈论的事情,希望都是为了大友家兴盛相关的事”

  5.“无论如何都要遵守义理,绝不背叛主家”

image.png

  继承的问题

  道雪虽然将家督传给独生女訚千代,但是在几翻考量下还是决定找一位大友血族中不凡的年轻武士继承,虽然曾经想以继女政千代嫁予家臣荐野增时作为后继,但是却被增时拒绝,不久增时提议了将高桥绍运之子弥七郎(立花宗茂)作为婿养子来继承立花家的做法,道雪再邀请弥七郎至立花山城观察后,认为的确是不可多得的优秀少年,更目睹弥七郎于初阵的奋战,遂决定向高桥绍运提出让弥七郎入赘娶訚千代来继承立花家的想法,此时道雪说了: “我从壮年至今七十多岁,为大友家征战好几十年,多有胜利时刻,可是近年大友家逐渐衰退,贼徒日日壮大,我方的胜机日日消逝,邻近有龙造寺、岛津,远一点有毛利等强敌,在我死后只剩你(绍运)能支持大友家,但所能做的还是有限的吧! 如今你有正值壮年的两个儿子,如果能让长子弥七郎继承我立花家,那么在我死后至少还有两个名族能守住大友家....”

  绍运听闻后了解道雪的苦思,因此而决定让弥七郎成为道雪养子。元服后的弥七郎取名统虎,日后成为一位受到众人赞赏的名将发扬了立花家。

  逸事

  1.传闻道雪年轻时,在盛夏炎热之际的某日,于树下乘凉午睡时遭遇雷雨,并且有一道雷打向道雪,道雪下意识的拔起爱刀“千鸟”挥斩,脚也因此而受了伤,然而道雪于战场上的勇猛加上此大难不死之事,逐渐被美名为雷神的化身。而就算脚受了伤,腿力也不比健全者差,往后的战役仍有配鞍骑马奋战的纪录,晚年才由六名士兵负责抬舆,坐在舆上每为先阵激励士兵作战。爱刀千鸟则因此改名为“雷切”

  2.道雪晚年坐在舆上作战之际,皆会伴随着“エイトウ、エイトウ”的太鼓进击声,当自军为劣势之时,道雪说了:“爱惜生命的人就把我丢在敌阵中自个儿逃命去吧!!”如此鼓舞之话,令立花军数次走向胜利。

image.png

  3.道雪曾和家臣们说:“兵卒本来是不会弱的,若不是如此的话将是大将的责任,如果有在他家被评为弱者的将士,在服侍我之后将会成为了不起的大将。”

  其中,道雪曾对一位因无立下功勋而被驱逐的武士说:“你武运不济并不代表你弱,我知道你的实力优良,别人的看法我不理会,我期待你能有出色的表现,下次在战场上好好的立功给我看吧!”结果那位武士果然在战场上奋勇取得了功勋。

  4.有一次道雪的某位家臣在宴会中因言行不雅冒犯了贵客,道雪此时并无责怪那位武士,反而在贵客面前赞扬此人,说了:“这位武士虽然不擅言词,但是在战场上却是枪术高超的猛将,是我引以为傲的家臣”使得客人开始佩服起这位武士,并且这名武士更加誓死效忠道雪。

  5.道雪治军公私分明,某次率军出战至过年期间,有家臣35人脱离战阵回家过年,道雪因此大怒下令:“把脱离战阵的人连同双亲一同斩杀!”更解释说了: “那些不把正在作战中因过年回家的孩子赶回来的父母也同罪!”此后道雪军中再没有违背军令之人。

  6.有一次,一名军中的武士和道雪的侍女偷情,很多人认为要严惩那名武士,道雪却说:“年轻人在性欲上把持不住是常事,如果因为这样而处罚,恐怕会失去人心,再说这件事情和犯国法军法是两回事。”并允许这名武士和侍女一起,后来那名武士心怀感恩,每次上战场都奋勇杀敌。

image.png

  7.有一天,道雪的家臣进言“秋月种实在博多化装为僧侣,每日都去看歌舞伎的样子。只要有殿下的命令,我立即去杀他给您看”之后,道雪大骂道: “种实这类的人是不可能被你这样的人杀害的!对付他们,理应跟他们一战才是!但是你竟然有此污秽之心!”之后道雪就派人告诉秋月“秋月殿下变装去博多游览一事,已知道了,请阁下放心,此途您将安全不会遭到袭击。”

  人物评

  道雪于成长之时逐渐展现了才气,并且聪颖灵敏骁勇超绝,教育将士恩惠于民,而且其所施的恩惠连细小的地方都顾虑到.“頴敏骁勇类を绝し、士を育み民を恵み、その恩恵は细かな所まで行き届く”(名将言行录)

  所谓真正的勇士,所指的就是如同道雪一般的人吧,他是真正可以作为武士模范之人.“真の仁义の勇士とは、鉴连(道雪)の様な者の事をいうのだろう真に武士の手本とすべき者である。”(名将言行录)

image.png

  立花道雪之威名响至关东诸国之时,武田信玄曾经以书信传达想跟道雪见面并且较量一番的意愿,文中其中一句是为“是非会いたい”

  同为九州名将的龙造寺隆信也曾对道雪评价为“喜欢武术、热爱文学,为当代的头号良将”“武を好み、文を亲しむ当代きっての良将であった”

  辞世句

  心不附敌方,纵丰国的铁弓之末已离此世(异方に心引くなよ豊国の鉄の弓末に世はなりぬと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