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应之乱的过程简介,观应之乱的最终结果如何?

2018-11-03 09:23:24 首页

  观应之乱爆发

  1350年,北朝改元【观应】。1350年10月,足利直义的养子,也就是足利尊氏的庶子--足利直冬在九州叛乱。足利尊氏派兵镇压。途中,足利直义逃出京都,并与南朝议和,投降。足利直义受颁纶旨,南朝要求足利直义讨伐足利尊氏。直义派山名时氏、细川显氏等纷纷出兵。足利尊氏返还备后国,高师直兄弟加入。观应之乱正式爆发。1350年(观应元年)11月,足利直义向全国以讨伐高氏兄弟为名征集全国武士,北朝光严上皇颁布讨伐直义的院宣。

image.png

  1351年(观应二年)1月,直义军进军京都,足利义诠逃走,但是上皇和朝廷既落入直义派手中。2月,足利尊氏军与足利直义军会战。史称【播磨·光明寺合战】和【摄津·打出浜之战】。北朝军2万人,直义军1万2千人,但是在士气方面,由于直义蓄谋已久,因此北朝军大败,尊氏向直义求和,并以高师直、高师冬出家为条件,双方和睦。高兄弟从摄津向京都护送途中,在摄津的武库川(兵库县伊丹市)被等待好的直义派的上衫能宪(高师直所杀的上衫重能的养子)的军队杀害。直义作为义诠的辅佐重归幕政。

  尊氏归附南朝,南北朝暂时一统

  虽然直义派获胜,然而内部的直义派与反直义派仍然存在,两派武将各自行动,冲突不可避免。近江佐佐木道誉以及播磨的赤松则佑私通南朝,起兵反叛。尊氏和义诠分别向近江和播磨征剿。然而,尊氏与道誉签订密约,出兵的真正目的是急袭京都。1351年8月,直义派武将山名、斯波等率各自武将沿北陆、信浓向镰仓聚集。直义派占据关东、山阴、北陆,足利直冬的势力不断扩张,尊氏与南朝谈判,希望颁下讨伐直义、直冬的纶旨(即圣旨)。

image.png

  1351年(观应二年/正平六年)10月,幕府将军受颁南朝纶旨,南北朝暂时统一于南朝。史称:【正平一统】。

  直义降伏,壮志未酬身先死

  1352年(观应三年)尊氏在【骏河·萨埵山之战】和【相模·早川尻之战】战役中击败直义,进击镰仓,直义降伏。

image.png

  1352年(观应三年)2月,人称"半将军"的幕府将军之弟·足利直义被足利尊氏毒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