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杨勇是怎么被废的?杨约杨素与杨广的一场豪赌

2018-11-03 10:20:14 首页

  杨约是宰相杨素的弟弟,由于小时候特别顽皮,有一次从大树上摔了下来,被树杈刺伤了下体。长大之后,不需要阉割自然成了一名宦官,大概有这种缺陷,他的性格非常沉静,喜欢读书,书读得多了,不仅非常博学,而且很有计谋。杨素对他非常欣赏器重。

image.png

  有一天杨约正在家中读书柱国将军宇文述突然登门拜访,这个人风流倜傥,而且善于揣摩别人的心思,所以虽然杨约并不喜欢结交朋友,但却把他当作知己,宇文述此来的目的,是要邀请杨约到自己的家中饮酒,因为是老朋友,杨约也不推却到了他的府上。二人开始举杯畅饮。宇文述吩咐左右的侍从,拿了很多的珍宝古玩,杨园约也是玩珍宝的行家。见到这些价值连城的稀世真品也经不住摩挲把玩。吃饱喝足,宇文述又请杨约一起玩掷色子的游戏,他们俩个人都是掷色子的好手。只是没有想到的是那天,宇文述盘盘都输,最后竟然输掉了许多钱,之后选取了几件古玩当作赌资。两个人相约,第二天再来一赌输赢。除了读书和赌博,杨约并没有其他的喜好,这一天,赢朋友许多的钱,第二天自然不得不去赴约,奇怪的是第二天,宇文述又输掉了许多珍宝,如此接连几天他。几乎要将家中所有的财宝都要输光了,杨约心中非常难受,可是连输了好几天的宇文述,反而神情泰然,完全不在意。

image.png

  你们兄弟二人一定是立了大功,在晋王的面前一定要占有重要的地位,他一定会感激你们的功绩。杨约听了连连点头:认为他的说法很正确,他回去之后就把杨的意思转告了兄长杨素,杨素因为把持朝政。也早就担心王位继承权的争夺危及自己的地位,听了杨约的分析,非常高兴意识到自己还没有考虑过这一点,幸亏兄弟提醒。杨约见杨素也相信了自己的话,便劝自己的兄长以后多走走独孤后的门路,并且要在皇上皇后的面前,极力夸奖晋王的为人,由他来继承皇位再合适。

image.png

  废杨勇立杨广便在这场赌博游戏当中开始渐渐的发展起来。虽皇帝夫妇对于太子杨勇的不满最初的时候还只是因为家庭的琐事。皇后虽然经常在皇帝的耳边,让他废除杨勇立杨广,但是皇帝并没下定决心,但是后来东宫太子的人,发现杨广和宰相杨素一直来往密切,知道他们一定在谋划不利于太子的事情,太子这才渐渐感到害怕。

image.png

  还有善于做巫术的谋士告诉太子。最近有天象征兆太子地位不稳,只有多创造一些铜铁的兵器才能够挽救危机。另外也有人说,天象既然要废除太子,不如现在就在宫中修建一个庶人村,太子就在茅屋中过上平民的生活,或许就能逃过厄运。太子想要通过巫术摆脱厄运的事情,被杨广打探的非常清楚,然后,借助杨素的嘴巴传到隋文帝的耳朵里,皇帝便派宰相杨素前去查看太子,太子得知宰相来访,早已经换好了衣服,端坐在前堂等候,可是为了激怒太子,杨素故意待在车上,迟迟不下来见面,等了许久才看见宰相迟迟而来,太子不禁脸上露出了不高兴的样子。

image.png

  杨素装作不知道,回到宫里报告给皇上说,太子满脸怨恨,有杨素说太子的坏话,再加上独孤皇后经常会派人打听东宫里发生的一些小事在搬弄是非,隋文帝对太子的猜疑也日益加深。太子见皇上对自己的态度日益冷淡,为防止万一,便在京城的外面布置了很多都岗哨,来打探皇上的动静,可是这件事情很快又传到皇上的耳朵里,因此对太子的怀疑更加的加深。杨勇在内外夹击下,形势崩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