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毅伐齐剩下了莒城和即墨两座城池 为什么最后采取了围而不攻的策略

2018-11-03 10:36:53 首页

  燕国大将乐毅在是战国时期出色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虽然这个人没有成为四大名将,但是他的政治和军事成就远远要超过四大名将,也是他将当时本就弱小的燕国推向了强大。他展现了自己的合纵之术联合了韩国、赵国、魏国、楚国和燕国,组成了五国联军攻打其齐国,在几年之内攻下了齐国七十多座城池,最后只剩下了莒城和即墨两座城池。他不仅仅是个军事家,同样也是一个政治家,他知道光想着攻陷城池,百姓是不会信服的,于是在剩下的最后两座城池后,他停止了攻打,对这两座城池采取了围而不攻的策略。

image.png

  由于功高盖主,于是出现了小人开始作祟,但是燕国的君主燕昭王是绝对信任乐毅的,但是好景不长,乐毅所效忠的燕昭王在这一重要时期去世了,燕惠王随之继位,燕惠王在还是太子的时候就与乐毅有了一定的矛盾,但是父亲对他信任有加,他也不好说什么,但是继位之后,矛盾在小人作祟的情况下进一步激化了不说,齐国的守将田单还添了一把柴,于是国君与将军失和,给了齐国可乘之机,在几个月内收回了城池。

image.png

  这一战役的失败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国王和将军的失和,因为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乐毅作为军事家,这句话肯定明白,他可以不听燕惠王的命令,继续坚守,但是不同的是,在于田单的反间计,使得原本就失和的两人,矛盾进一步激化,于是乐毅被替换成了骑劫,这个骑劫本身就没什么本事,再加上不熟悉当时的情况,盲目的领导全军进行攻击,结果被田单使用火牛阵打的大败,燕国的强盛也只是强盛了一时,没有强盛太久。

image.png

  乐毅逃到赵国之后成为了赵国的座上宾,战败的燕惠王知道了自己的错误,于是派人来到了赵国数落乐毅,然后道歉,但是乐毅并没有买账,写了一个《报燕惠王书》,在这本书中他狠狠的数落燕惠王。但是燕惠王自知理亏,于是就封乐毅的儿子乐间为昌国君。乐毅则成为两国的客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