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毅伐齐能打下70多座城池 为什么这两座却打不下

2018-11-03 10:41:59 首页

  战国时期,齐国自从孙膑担任军师大败魏军,齐威王就坐上了霸主的位置。齐威王礼贤下士,看重百姓的利益,在诸侯各国中威望很高。然而,齐威王的儿子齐宣王确是一位好武的君主,在他眼中只有自己的利益,没有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眼里。

image.png

  趁着燕国内乱,燕国太子和国相大动干戈,齐威王打着帮燕国处理内务的旗号,一举攻入燕国。众所周知,燕昭王之前燕国一直是个小国,面对强齐的进攻,完全没有招架之力。齐国攻入燕国,开始大肆抢夺,不管是宫殿中的还是平民百姓的,所有财物全都运回了齐国。

  燕昭王即位后下定决心要报复齐国,不过本来就弱小的燕国怎么才能打败强大齐国呢?燕昭王开始广招贤士,用最高的礼节招待人才,没多久诸侯各国很多能人贤士就闻风赶来。在这期间,燕昭王得到一位重量级人物,乐毅

image.png

  乐毅本是赵国人,到了燕国帮助燕昭王实行变法,至此之后,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同仇敌忾,都把齐国当成最大的仇人。等到时机成熟,先是游说齐王攻打宋国的定陶,定陶可以算是那个时期非常富饶的城市,各大诸侯国都想染指这个地方,齐国自己独占了这块宝地,其他诸侯国肯定不满意了。

  接着乐毅游说其他诸侯国,组成诸侯联军一起伐齐。这个时候,齐宣王还在做着自己的帝王美梦呢,齐国军队面对诸侯联军一路溃败。诸侯们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也都满足了,走的走,散的散,只有燕国军队一路向齐国内地杀去,一雪前耻。

image.png

  在乐毅的指挥下,燕国军队在齐国土地上战斗了很多年,攻占了齐国70多座城池,唯独两个城池没有攻打下来,一个莒,一个即墨。为什么乐毅能打下70多座城池,这两座却打不下呢?

image.png

  原来,乐毅攻下齐国的土地,为了扩大战果,让这些城池真正的成为燕国的领土,安抚百姓,建立郡县,耽误了很多时间。乐毅作为卓越的军事家,早就做了长久的打算,在攻入齐国之后,就下令禁止抢夺老百姓的财物,为之后的长期统治做准备。

image.png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乐毅快要灭了齐国时,燕昭王去世了,他的儿子燕惠王做太子的时候就与乐毅看不对眼,即位后中了齐国的反间计,免了乐毅的兵权,让没什么才能的骑劫代替乐毅的职务。

image.png

  乐毅一走,齐国人可以说是松了一口气。骑劫刚来就下令要攻下齐国最后的城池,灭了齐国,结果被田单各种计谋戏弄,最后田单用火牛阵大败燕军,把失去的城池很快夺了回来。燕惠王这才后悔当初赶走了乐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