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霜帝国经济怎么样?有着怎样的经济发展

2018-11-04 10:16:22 首页

  商业

  贵霜的贸易相当发达。一方面,贵霜国内各个农耕文明区以及游牧地区之间存在着活跃的贸易,谷物、水果、手工艺品和武器等被运往游牧地区,毛皮、牲畜、纺织原料、肉类和乳品等销往农耕文明区。在国际上,因丝绸之路穿越贵霜,贵霜商人扮演了一个中间商的角色。他们南下南亚,东进中原,西经安息入罗马帝国,把东方的丝绸、香料和各种奢侈品运到印度和罗马,把罗马人的武器运到东方,中国则从中亚获得了葡萄、蚕豆、石榴、番红花、核桃等。

image.png

  手工业

  贵霜的手工业和商业因其中转站的地理位置而尤其发达。手工业主要有制陶金属加工、纺织和珠宝加工。金属加工中以武器为大宗。货币铸造相当发达,其铸造方法和风格,既有希腊人的遗风,也有印度和中亚的特色,其铸币一般正面为国王半身像,反面为神像,且有一段铭文。

  农业

  贵霜帝国,在中亚的大河流域出现了集中开垦的农田,灌溉网络普遍得到发展,有些灌溉渠长达100公里以上。在费尔干纳盆地,形成了扇形灌溉系统。修建水渠的技术此时也有改进,原来宽而浅的水渠被窄而深的水渠代替,甚至上陡峭的山坡上也能开凿水渠。在一些缺乏灌溉条件的地区,人们修建小型蓄水池。在种植大麦、葡萄之外,甚至可以种植稻谷。

image.png

  畜牧

  在不适宜种植农作物的地区,人们饲养牛、绵羊、山羊、马和骆驼。当地的马尤为著名,汉武帝为获得大宛的汗血宝马,不惜劳师动众,派贰师将军李广利两次远征。在一个贵霜时期的遗址中,马骨占了动物骨殖总量的20%。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