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勋因为什么大败 庞勋的大败的原因是什么

2018-11-04 10:46:37 首页

  由于令狐绹在围剿庞勋的作战中指挥不利,被懿宗下诏免去淮南节度使职务,由马举取而代之。马举也乘庞勋离开徐州的机会,指挥淮南和各藩镇的军队三万余人解救泗州,分三路渡过淮河,至中流渡河官军齐声呐喊,声闻十数里之外。王弘立、吴迥等将领不辨虚实,弄不清究竟来了多少官军,只好下令解除对泗州的包围,把军队收缩在城西的寨栅之中。

image.png

  马举就势指挥官军把寨栅团团围定,又乘风纵火,焚毁寨栅工事,寨栅中的守军不能支持,溃散而出,被官军杀死数千人,大将王弘立也未能幸免,只有吴迥率残部退守徐城。至此,泗州城在被庞勋包围了七个月之后才得以解救守城军民昼夜巡逻、作战,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之中,将士们不得解甲安寝,甲胄的隙缝中生满了虱子,他们脸面黝黑,步履踉跄,许多人因极度疲惫而满脸生疮。

image.png

  尽管夺取泗州的计划被官军打破,而且为此还损失了数万兵马,但在庞勋看来,他仍然控制着南北陆路交通要冲徐州,此番又出兵攻占了丰、滕二县,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来自北方的官军的威胁,在军事上仍然与官军呈现着对峙的形势。庞勋在攻占丰县后,他和他的部将们就下一步的军事行动产生了意见分歧,按照庞勋的主张是乘新胜之锐气挥师徐州以南,主动进攻康承训指挥的官军主力,进一步扩大胜利成果。一部分将领认为时值五月,天气趋于炎热,不便于大军行动,而且小麦已经成熟,应在此时休整恢复,筹措军粮,以利再战。

image.png

  而另一部分将领则拥护庞勋的主张,他们说:“将军亲率大军出师数日,即攻取丰、滕二县,消灭官军数万人,使康承训的部下为之丧气,如果乘胜出兵,打败康承训如探囊取物!机不可失,望将军不必犹豫!”于是,庞勋决定出兵进攻康承训。他率军南行至萧县,又下令在襄城、留武、小各地的军队进入指定的作战区域,相约在二十九日拂晓对官军同时发起攻击。

image.png

  就庞勋的这一决策本身来说不失为及时和果断的,而且利用官军由各藩镇征调而来很难做到协同作战的弱点,获胜的把握是很大的。但是,一个未能预料的变故却造成了庞勋的大败。在行军中原来淮南藩镇的降兵中途逃跑,向康承训报告了庞勋大军的行动计划。庞承训则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周密的军事部署,在庞勋大军所要到达的作战区域设伏以待。数天之后,按照庞勋的命令,襄城军已最先抵近康承训所部官军的驻地柳子,遭到伏击而溃散。

image.png

  庞勋接到报告,见同时进攻的计划已经无法实行,只好命令各路兵马直取柳子。由于康承训是以逸待劳,而庞勋的几路兵马则是行军数日后投入战斗,在双方战斗力的对比上庞勋已经处于劣势,而且各路兵马距作战区域的路程又参差不一,正好为康承训提供了各个击破的有利形势。待庞勋率军到达时,先到的几路兵马都被打败溃散了,庞勋的这支兵马虽然人数众多,却多为临时强征而来的市井白丁,还没有接受过正式的军事训练就被拉上了前线。他们见官军声势甚盛,还未曾接战就先自溃散,连各级将领也无法节制。

image.png

  康承训见状,下令骑兵绕道截击溃兵于前,步兵追杀于后,数十里下来,庞勋的部下已被杀死了几万人。庞勋见势不妙,只好脱去盔甲,换上老百姓的衣服才得以逃生。至彭城,收拾残部,仅余三千余人。与此同时,淮南节度使马举还从泗州发兵南下,攻战了招义、钟离、定远各县,逼近濠州。庞勋的濠州守将刘行及在城外设寨坚守。马举采用了声东击西的战术,先是派少数骑兵至寨西挑战,刘行及不知是计,见官军骑兵不多,下令出寨应战。

image.png

  而马举则指挥大军自东南发起猛烈攻势,刘行及势穷不支,被迫放弃寨栅,退入濠州城中,据城坚守。马举遂下令从东、南、西三面包围了濠州,挖了数十里长的深堑,准备对濠州实行长围久困。

  但是,濠州城的北面濒临淮河,是马举不敢屯兵的地方,刘行及借助这一地理优势与徐州的庞勋保持着联系。庞勋为了确保濠州万无一失,派遣吴迥协助刘行及坚守濠州,在与濠州隔河相望的北津修筑寨栅,与濠州相策应。

image.png

  马举为了切断濠州守军的外援,发兵北渡淮河,赶跑了吴迥,全部焚毁了刚刚修成的寨栅工事,濠州的刘行及又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