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王朝的最后一抹亮色 ——凉州三明

2018-11-04 14:09:08 首页

  段颎字纪明,武威姑臧人,与东汉平定羌乱的皇甫规与张奂并称为“凉州三明”,《后汉书》对其军功赞扬备至。段颎少时,习弓马,尚游侠,轻财贿。等到年纪稍大了,才收敛脾性,开始读书识字。段颎进入官场的仕途很顺利:孝廉、宪陵园丞、阳陵令,但是真正改变段颎命运的是,加入边境部队,十年的参军生涯,使段颎从浮夸子弟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男人。段颎先后平定了烧当、烧何、当煎、勒姐,等八个羌人部落联合作乱。羌人怕段颎怕得要死,称段颎为“杀神”。段颎在平灭羌乱的过程中,和白起一样,多次杀俘,最终落了个和白起一样的命运。段颎被安了一个跟太监勾接的罪名,段颎狱中自杀,家族全被流放。

image.png

  皇甫规字威明他出身官宦名门,其祖父为度辽将军皇甫棱,父亲是扶风都尉皇甫旗,可谓是世代簪缨,名门望族。皇甫规自幼受过良好的教育,尤其,善于观察,进而能推断出事情的本来面目。然而他是一个大器晚成的人物,37岁时,还一事无成,没有啥骄人的业绩。在他59岁的时候,终于等来一个机会,开始实现他自己评定,羌人的方略了。他率军先斩杀羌人八百多人,又迫降先零诸种羌十余万。第二年,他用多种手段,皇甫规乘胜进入凉州。羌人听闻后,又有十万羌人投降。皇甫规除了会打仗,还会处理关系,他知道朝中士党跟阉党斗得厉害,他一概不参加,以一个武夫面目示人,因为这,他最后得了善终。

image.png

  张奂字然明,东汉大将。他是一个主和派,出去打仗,不磨刀,天天坐在营帐里跟弟子聊儒家经典。他在处理羌人问题上,一直采取比较柔和的策略。安抚了羌人部落,也让羌人上下感恩戴德。东羌首领为了感激张奂招降他们的恩德,遂献马二十匹;先零羌首领也向张奂送来用金制成的八件食器。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