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公主杨阿五的驸马是谁?因为什么原因和哥哥翻脸?

2018-11-05 09:31:05 首页

  柳述出身世家,是个聪明机警的好小伙子,无论是文学还是艺术,都能来那么几下子。加上他祖父,父亲都身居高官,所以柳述的起点比别人要高,他一出仕就已经是太子亲卫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他的将来不可限量

  但是意外总是会发生。首先是他虽然成了太子杨勇的亲信,却成了晋王杨广的敌人。原来兰陵公主守寡,隋文帝在满朝文武的青年子弟当中选择了两位作为候选,一个是萧瑒,萧郎是晋王妃萧氏的弟弟,西梁虽然不景气,但好歹也是一个国家,本人又是风流倜傥一俊才。晋王杨广的小算盘是打得很好,小舅子娶个公主,既亲上加亲,又能壮大实力。

  隋文帝一开始是答应了给萧家的,但是经人提点才意识到,这不是好事。于是,定下柳述。柳述出身名门,祖父那辈就已经是西魏的尚书左仆射,父亲也一点不差,封爵郡公,担任兾州刺史,柳述本人条件非常不错,文武全能。至于官职,那还不是一句话的事吗?于是,柳述被选中,拜开府仪同三司,内史侍郎。就这样,他成了杨广的眼中钉。

  隋文帝不是不知道这点小心思,所以,他一定要提拔柳述,好好照顾自己的这位得意女婿。升为兵部尚书,兼任给事黄门侍郎,承袭父亲的爵位,升吏部尚书职事……

  但柳述不是个藏得住事的人。虽然他实力很强,政务也做得极好,但是他情商真的不怎么样,你对下属没好脸色,对同级傲慢也就算了,偏偏对上级也不给面子。在大隋的朝堂里,谁都知道杨素和杨广是坐一条船的,柳述本身已经得罪了杨广了,他还多次当面凌辱杨素,在老丈人面前也嘲笑他的不足。杨素是什么人呢,有能不假,但却是标准小人。人都说宁可得罪君子,不敢得罪小人,柳述仗着自己是皇帝的女婿,又是太子的人马,压根就没拿杨素的话当回事,甚至有时候处理公务,上级杨素不满意让他修改,他还派人说:“告诉仆射,尚书不同意。”你一个尚书,还敢大呼小叫?就算是女婿,那也要公事公办吧?于是,杨素也不待见他。

image.png

  他这样做,自己不觉得,旁人都意识到了极其危险。当时万年人韦云起就对皇帝说,柳述这样做非常危险。他虽有几分小才,但是要说真正有担当,那还欠缺,又没有大功,只因为是皇帝女婿才受宠,他这样傲慢,不但自己不利,就连陛下的名声也不好听。

  从这之后,柳述倒是冷静了不少。隋文帝也更加信任倚重他。杨素被疏远后,他担任兵部尚书,参与朝廷机密。不过柳述虽是傲慢,却并不傻,他明白自己的长处,坚持不上任。

  在整个隋文帝时期,柳述都是非常得宠的。哪怕是公元600年,太子被废,他也并没有受到太大的牵连。

  只是他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因为隋文帝的江山要换人了。

  仁寿宫变后,炀帝即位。柳述被贬到龙川郡。为了达到打击的目的,杨广下令兰陵公主改嫁。兰陵公主的性子也是极烈,她死不依从,不再朝见杨广,还要求一起去流放地,至死都不原谅杨广。

  柳述在龙川呆了几年,杨广看他还没死,又把他贬往宁越,这下子,他被瘴毒给打败了,死时才三十九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