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穆鲁克王朝是怎么建立的?马穆鲁克王朝又是怎么灭亡的

2018-11-05 09:55:59 首页

  马穆鲁克王朝,又称马木留克王朝,1250年-1517年是一个伊克塔制封建制的国家。分前后二期:前期名为伯海里王朝(Bahri dynasty),是由钦察突厥奴隶主主政。伯海里即是河洲,因为他们是在尼罗河上值班。后期即是第二期,由1382年开始,名布尔吉王朝(Burji dynasty),由高加索人,特别是切尔克斯人组成。

  创始人为沙贾拉·杜尔(Shajara Durr,?~1257)。

  1249年11月埃及阿尤布王朝第七代国王萨利赫病逝,其宠妃谢杰莱·杜尔在数月内秘不发丧,趁机左右朝政。

  1250年,萨利赫之子图兰沙继位后不到3个月,因其与谢杰莱·杜尔及埃及马穆鲁克近卫军首领政见不同被阴谋杀害。同年,谢杰莱·杜尔拉扶持年仅6岁的阿什拉夫·穆萨登位,宣布自己为埃及穆斯林女皇,在发行的钱币上铸有她的头像和名字,下令在主麻日聚礼时要埃及穆斯林为她祈祷。

image.png

  因女性称王不符合伊斯兰教规,遭到埃及穆斯林的责难,故不久谢杰莱·杜尔遂与近卫军首领艾伊贝克结婚,共掌政权。

  1252年,谢杰莱·杜尔宣布废除年幼国王,由艾伊贝克担任埃及马穆鲁克王朝第一任国王,她仍掌握实权。

  1257年,因宫廷夺权之争,艾伊贝克和谢杰莱·杜尔先后丧生,由艾伊贝克之子阿里继埃及王位。

  埃及马穆鲁克王朝前期,在国王古突兹、拜伯尔斯、卡拉温先后执政时,在抗击蒙古人侵略和驱逐十字军的斗争中取得重大胜利。

  1260年,苏丹古突兹(1259~1260在位)及大将拜伯尔斯率埃及军在约旦河左岸贝桑附近的艾因·扎鲁特战役中大败蒙古军。从此遏制了蒙古人对西亚和北非的侵略。埃及马穆鲁克王朝真正的奠基者拜伯尔斯(1260~1277在位)即位后,采取“远交近攻”的政策,与钦察汗国结盟,与拜占庭修好,集中力量孤立和打击十字军。

  1263年,他从阿尤布家族手中夺取卡拉克作为军事基地,后捣毁了拿萨勒的神圣教堂。

  1265年,他攻占凯萨里耶及艾尔苏夫,守城的慈善院骑士团投降。

image.png

  1266~1268年,拜伯尔斯先后攻占萨菲德、亚法、沙基夫·艾尔农和安提俄克等城市,俘虏的十字军被杀,城堡和基督教堂被毁。

  1271年,拜伯尔斯攻占慈善院骑士团的堡垒希斯尼·艾克拉德,并占领和摧毁了叙利亚阿萨辛派的麦斯亚德、盖德木斯等军事设防要塞。

  国王卡拉温(1279~1290在位)执政时,继续抵抗蒙古人和打击十字军。蒙古伊儿汗阿巴哈乘马穆鲁克人内战,入侵叙利亚,攻占阿勒颇、哈马等地。

  1281年10月,卡拉温率埃及军在霍姆斯战役中打败了蒙古军,收复了叙利亚失地。

  1285~1289年,卡拉温先后攻占十字军占领的麦尔凯卜、的黎波里、贝特伦等要地。

image.png

  1290年,卡拉温在准备进攻阿克城时去世,其子阿什拉夫继位。

  1291年5月,阿什拉夫集中优势兵力,夺取阿克城,灭耶路撒冷王国,后又攻占十字军占领的提尔、西顿、贝鲁特、安塔尔图斯、阿斯里斯等城市和要塞。至此,十字军在东方的侵略势力被彻底清除。埃及马穆鲁克王朝势力又向南深入努比亚,伊斯兰教在该地得到进一步传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