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代枭雄——以杰出的军事才能闻名于世的北条氏康

2018-11-05 09:59:25 首页

  中国古代喜欢给一些有能力的人起绰号,比如水浒传里的108个好汉都有自己的绰号。有些是自己取的有些是别人给取的,还有明末的农民起义军也有自己的绰号。无独有偶的是在东瀛列岛上,战国时期的英雄豪杰也有这个习惯,这些战国大名也喜欢给自己起绰号,还有自己的特有家徽,就像自己的企业有自己的LOGO一样。属于标新立异。还有一些人喜欢冒充名门之后,比如南北朝时代初期匈奴一个部落酋长就给自己起名叫刘渊,建立汉国。想冒充汉朝刘邦的后裔,为的是集聚民心,对抗晋朝。这样的事情东瀛也有。

  日本在镰仓幕府时期有一个大的家族叫北条氏,这个北条氏在当时赫赫有名,仅次于之前的源家。源家是天皇的一个分支,镰仓幕府的建立者源赖朝的妻子就来自北条氏,叫北条政子。这个北条政子是个喜欢权力的女人很像日本的吕后。她和自己的父亲兄弟一起收拾政敌然后掌控了源家治理的镰仓幕府。导致后来的很多事情都要看北条家的意思,当时被称为半将军的北条时宗还抵挡过蒙古的侵袭。这个北条氏很厉害,所以后人比较重视他们。

image.png

  今天我介绍的这个人叫北条氏康,但他和之前的那个北条不是一回事连八竿子都打不着。他家以前压根就不姓北条,他的祖父叫伊势新九郎。法号叫早云庵宗主。他的儿子给他起尊名叫早云,觉得伊势这个姓太没知名度了,自己家已经创立了一定基业,要想在全国打出品牌就得改姓,觉得北条氏这个家族很厉害,自己家起家的位置离当年北条氏起家的地方又不远就冒用了北条姓氏。那个时候又没有知识产权法。再加上以前那个北条氏已经人丁凋零也没人来找他们打官司告侵权了。于是战国就又出现了新的北条氏,属于山寨而来的姓氏。历史学家为了区分叫做后北条。和中国一样。中国有后汉,后周,后金基本都和前朝的名字一样也是为了区分。

image.png

  这个北条早云一开始是下岗的武士,俗称浪人。地位很低,比我们都知道的丰臣秀吉还要低。秀吉好歹有个工作再低贱也是工作吗。而他算是无业游民。虽然是武士但是下岗的武士在战国初期满地都是。他的地位很像汉高祖刘邦当然比不上刘邦,但是他属于比较能干的人,他不甘于就这样混沌一辈子,平时不忘战备,骑马射箭样样都行。属于四处找机会的有准备的人。北条早云虽然是下岗人士但是也攒了些钱,他和刘邦这一点很像喜欢结交朋友,他散尽自己的私房钱豢养了一批死士。属于亡命徒。他和他们结拜,然后动员他们和自己一起起兵去干一番事业。最初期的团队只有七个人还加上早云自己。可怜程度直赶上了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十三副铠甲起兵。当然忽悠玩手下得找个地安顿下来啊,早云想到了一个人。这个人应该会接纳自己,她是谁呢?她就是自己的姐姐这时是骏河的今川家的媳妇儿,虽然不是正房但是很受宠爱。他决定在亲家这儿开始发展。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努力的帮助自己的外甥今川氏亲(今川义元的父亲)当上家督。

image.png

  今川氏亲如愿以偿的当了家督后当然不能忘了舅舅的帮忙就让他和手下六兄弟带人去做了一个城主。北条早云当上城主后秣马厉兵的准备。正当他在积攒势力的时候。上天给了他一个很好的机会。

  负责管理伊豆地方的公方(就是伊豆的直接负责人,室町幕府足利氏的一支作为中央特派员治理地方)发生内乱,因为什么和本文关系不大就不在此赘述了,今川氏和舅舅早云都发现了这个机会。决定出兵。

image.png

  足利氏是日本三个幕府中执政很短,室町幕府的前接日本南北朝,后启战国时代,这个历史时期像中国的几个短命王朝:秦,晋,隋朝。经常出乱子。中央出完乱子地方就出乱子.日本战国枭雄们也是纷纷借机起兵割据。北条早云找到了机会,趁乱以拜佛为借口突袭伊豆地方的驻军,以五百人左右拿下了伊豆。然后马不停蹄的又整理部队,以打猎为由突袭了另一个目标当时由大森氏一个没有太多名气的小大名管理的小田原城。一连拿下了两个地方后,北条早云见好就收免得招来别的眼红的大名,当时像甲斐的武田,越后的上杉家还都是前任家督执政,什么武田信玄,上杉谦信,今川义元等等还都没有出生活着还不懂事呢,至于织田信长就更别提了。连他爹还对是给幕府打工的打工仔呢。

image.png

  北条早云占领了镰仓当年幕府的所在地,开始治理内政。也是做了很多惠民的举动,不如当时被攻破的伊豆地方的百姓很紧张这个新来的军阀武士不知道他会怎么做。结果早云来了以后张贴了安民告示,告诉百姓他的军队秋毫无法,整肃军纪。还主动给百姓看病赈灾着实网路了不少人。当地百姓和附近的城主也都纷纷纳款归降。不管这些事是炒作也好还是真心也罢毕竟都是好事。北条早云开始好好修理城池。(日本的城市说来很大其实很多时候就只是一个城堡,城主在城里的中心区域居住和指挥,兵士和臣子在城里的其他地方居住,至于百姓就住在城外,叫城下町。能叫城市的只有京都,奈良以及后来的江户)北条早云收下的人越来越多,于是加大了城下町的区域。又修了城墙保护城下町。使得小田原城成为易守难攻的城池一直坚持到了后来的丰臣秀吉时期。再算软硬兼施的拿下了这个城池。

image.png

  北条早云寿命很长活了80岁,把家督之位让给了他儿子北条氏纲,氏纲在任时期又将自己的家族加大振兴的脚步,四处扩长占领了相摸国的很多地方,直接临近自己的表兄弟今川氏的骏河,当时关系还算比较近,所以两方没有太多矛盾。氏纲去世后,他的儿子北条氏康即位。按理说富不过三代,但是这个惯例适用于其他家族比如丰臣氏,武田氏以及织田氏。但还真不适合北条氏。北条氏的真正崛起是在北条氏康这里,北条氏康是战国枭雄中属于比较能干的一个人,他的马上功夫一般,但治国能力非凡。在他的治理下北条的相摸国成了关东的一霸和骏河的今川,甲斐的武田鼎足而立堪称战国关东三国

image.png

  北条氏康在军政上也不含糊,他刚刚18岁的时候就被父亲氏纲委以重任出兵打仗。立下了很多战功,他做家督后。关东的形势很不明朗。和甲斐的武田氏关系一直紧张,火药味很浓。表兄弟今川义元也时时的窥伺相摸之地。他几次和今川交手互有胜负。正当他与今川义元割据的时候,有敌人来袭击了。越后国的扇谷上杉氏来讨伐北条氏康。氏康打了人生的一大胜仗叫河越夜袭,他先是停止了和今川的割据战,都是亲戚义元也算给他面子。然后他和守护河越城的守将自己的妹夫北条纲成一起设计突袭地方,

  他亲自带人马去攻打敌军,再让妹夫趁机从城里出兵里应外合的袭击对方。趁夜黑风高之时一举拿下了敌军,扇谷上杉氏头领死亡。手下溃逃到越后的上杉谦信那里。

  谦信属于那种专门给人出气的人,于是率兵来打北条。北条氏康死守小田原城,坚壁清野。围了一阵城打不下来的谦信回去了。也很赞叹北条氏康的能力。北条氏打退了两次敌军和谦信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

image.png

  北条氏康在战略上也是很擅长的先后为了城池和百姓的安全签订过甲相骏联盟,相越联盟等等。他在执政的最后时期还坚守城池导致甲斐的武田信玄也攻不下城池。一龙一虎都拿不下北条氏康,被人称为相摸的雄师。称霸关东。他的家教也比较好,没有任何内讧,他在打退武田信玄后,不久去世了吧位置传给他儿子北条氏政。

  北条氏康也是艺术人才可惜一辈子净忙着打仗和治理国家等到有闲暇时间的娱乐的时候就去世了。算是比较勤劳的城主。他的儿子也算比较能干。但是他们的运气不好遇到了专治各种不服的同样草根出身的丰臣秀吉了,结果小田原城终于被攻破了。这个山寨的枭雄家族也结束了。这就是北条氏康和他家族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