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五大老之一:小早川隆景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8-11-05 11:08:26 首页

  小早川隆景(日语:こばやかわ たかかげ;1533年4月26日-1597年7月26日),战国智将毛利元就第三子、丰臣五大老之一。战国到安土桃山时代时期名将,曾任中务大辅,官至从三位·权中纳言,幼名德寿丸,号又四郎。

image.png

  天文十三年(1544年)过继给竹原小早川氏成为养子,继承了小早川家。与吉川元春并称"毛利两川",随父征服山阴、山阳以及九州部分地区,拥有颇具规模的水军,活跃于濑户内海地区, 为毛利家的版图扩张做出了巨大贡献。接触外界事物较多,思想较为开放。天文十九年(1550年)迎娶沼田小早川家女儿,将两小早川家合并。天正十年(1582年)与丰臣秀吉讲和,跟随秀吉征服四国、九州,竭尽全力使丰臣秀吉、毛利家和睦相处,深受丰臣秀吉信任。天正十三年(1585年)被丰臣秀吉封于伊予国,两年后转封为筑前。文禄之役期间出征朝鲜,与明军战于碧蹄馆。

  文禄三年(1594年),为了保护毛利本家,将丰臣秀吉的养子小早川秀秋立为嗣子。开设了"名岛学校"教育当地的少年们。庆长二年(1597年)逝世。

  天文十三年(1544年)安艺之望族小早川氏分支竹原小早川当主兴景病死无嗣,由于其妻是毛利元就之侄女,元就利用此机命隆景入嗣小早川家,加上次男元春入嗣吉川氏,达成元就"毛利两川"之政策。天文十九年(1550年),小早川氏另一支族沼田小早川当主正平战死,由于其子繁平是个瞎子,故其家臣对繁平的能力非常质疑;有见于此,元就出面提议由隆景娶正平之女之名入嗣沼田小早川,自此两小早川氏统一,毛利家从此得到濑户内海的控制权,并且得到伊予水军之支援。

  弘治元年(1555年)九月,陶晴贤率二万大军,爆发著名的严岛之战;二十三日,陶晴贤登陆严岛并包围宫之尾城。元就得悉后,立即派出援军,同时命隆景说服伊予水军之首村上武吉出兵援助,二十八日伊予水军终于出动赶赴严岛,同时十月一日,元就与吉川元春于严岛东岸登陆,隆景则在同日于西岸率别动队攻打,形成东、西两面夹击奇袭陶晴贤,大军顿时溃散,晴贤最后率残部至大江浦,明白大势已去,终于在此自刃,终年三十五岁。

  永禄四年(1561年),元就开始九州攻略,隆景随军出兵丰前门司城,与大友义镇大战;十月攻克门司城,隆景又立下大功,得到元就及元春的赞许,毛利氏也开始染指九州。永禄五年(1562年),元就出兵侵入出云攻打月山富田城,隆景率兵辅助侄子毛利辉元包围富田城,最后富田城陷落,尼子氏灭亡。永禄十二年(1569年)五月,元就率兵攻打筑前立花城,正当战事顺利时,大友义镇联络大内、尼子的残部于中国起乱,元就鉴于后方不稳,不顾隆景、元春反对,坚持撤回,隆景最后也接受父命,并负责殿后工作。

image.png

  元龟二年(1571年)五月,毛利元就因食道癌病死,得年七十四岁,元就临死前召隆景及元春到前,并道"汝等虽入嗣他家,但凡事必先以毛利为重"又道"汝兄(毛利隆元)早死,汝等必要辅助幸鹤丸(毛利辉元),不可忘记三矢之约"。

  晚年时期

  天正十年(1582年)隆景移居新筑成的三原城,以加强对濑户内海的控制。天正十三年(1585年),秀吉转攻四国霸主长宗我部元亲,隆景率兵响应,同年七月,元亲投降,秀吉论功封伊予三十五万石给隆景。天正十五年(1587年),秀吉开始九州攻略,隆景再次同行;战后,秀吉决意封隆景筑前一国,另加筑后、肥前两郡合共三十万七千三百石,坐拥博多港,据守对马海峡的要冲,可见秀吉对隆景的重视。

  文禄元年(1592年),秀吉开始出兵朝鲜之计划,作为九州大名的隆景也奉命出战;于碧蹄馆之战率领36000人的日军围攻明军3000轻骑,鏖战一天不得围歼。后李如松和副将杨元先又先后率骑兵共2000前来救援,从日军侧翼发起猛攻,日军又经过一昼夜激战,虽人数上数倍于明军,但是已成强弩之末。小早川隆景误认为明军主力发起总攻,遂仓惶撤回王京。此战明军阵亡二百六十四人,斩获日军首级一百六十七人。是战得到丰臣秀吉的极力赞赏,并命隆景回国,成为五大老之一参与中央政治规划。回国后,文禄四年(1595年)十一月,秀吉要求隆景收其甥秀秋为养子,由于隆景怕牵连毛利家,所以只好接受。

image.png

  庆长二年(1597年)六月十二日,一生智睿有远见之智将于三原城病逝,享年六十五岁,葬于小早川氏寺米山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