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莱战役的背景是什么?战役的经过与结果又如何?

2018-11-05 14:52:33 首页

  卡莱战役是世界军事史上最著名的战役之一,也是罗马史上最羞辱的一场战役,罗马战败,著名罗马执政官克拉苏被俘杀害,死时满嘴灌满了融化的金子。那么,这场著名战役卡莱战役背景是怎样的呢?

image.png

  卡莱战役是罗马首先发起进攻的。有关卡莱战役背景大致是这样的。当时,罗马执政官克拉苏已经60多岁。他是和凯撒,庞培结盟,并列为罗马的三大政治巨头。并且,他凭借着商业贸易,赚取了巨大财富,成为罗马的首富。此时的克拉苏可谓处于人生的顶端时刻,可是,克拉苏并不满足于现状,一方面,他垂涎于波斯帝国的金银珠宝,想要据为己有。另一方面,虽说他在三大巨头中是最富有的,可是他的战功却比不上凯撒他们显赫,所以,克拉斯想借进攻波斯帝国来建立自己的战功。因此,即使克拉斯对波斯的历史文明,文化传统一无所知,即使元老院其他成员都反对这次盲目进攻,克拉斯也执意发动了这次侵略,也由此爆发了卡莱战役。

  另外,波斯帝国也今非昔比,之前的波斯是农耕文明,军事力量还很薄弱,而现如今安息人统治的波斯帝国军事力量已强大很多。安息人擅长骑射,他们培育的马虽说不高大,可是耐力强,速度快。并且,安息人所用的弓箭射程和穿透力也比欧洲的弓箭强。再加上安息人拥有铁甲骑兵,无疑,毫无准备的罗马军队注定在这场战役中失败。这些便是卡莱战役背景。

  卡莱战役经过

  历史上卡莱战役是罗马史上最惨痛的一次战役,罗马军队几近全军覆没,首领克拉斯被俘后杀害,后人对卡莱战役经过也非常关注。

image.png

  卡莱战役经过是非常精彩的。当时安息帝国大将苏莱那决定要诱敌深入,他下令,要是遇到克拉苏的军队就假装害怕向内地逃窜。克拉苏不知是计,一直不停追赶安息军队,终于在夏季越过了幼发拉底河进入了沙漠地区。克拉苏坚持不断前进,造成罗马士兵在高温缺水的环境中人疲马乏。就这样在沙漠中行军几个月后,克拉苏的军队遇上了安息的主力军,克拉苏虽摆有夹门鱼鳞阵,但安息军队并不近身战斗,而是采用弓箭来攻打克拉苏大军,安息的弓箭射程远,穿透力强,罗马军队被射的人仰马翻,损失惨重。不得已,克拉苏只好让轻步兵和骑兵出击迎战。

  然而,安息军队却并不迎战而是转身逃跑。派出的军队一心追赶,不久便远离了大方阵。此时,战争出现了巨大的转机。突然间,安息的铁甲骑兵出现,他们用矛卷起地上的沙土,让前方能见度降低,使得罗马士兵只能渐渐本能的靠在一起。见时机已经成熟,安息军队便射箭攻击,使得聚在一起的罗马士兵躲闪不及,几乎全部死于箭伤。罗马军队也几近全军覆没。至此,卡莱战役也落下了帷幕。这便是卡莱战役的精彩过程。

  卡莱战役结果

  卡莱战役是世界军事史上最著名的战役之一,安息军队的军事进攻策略不得不令人敬佩,但是,卡莱战役结果如何呢?

image.png

  卡莱战役的最终结果是罗马军队几乎全军覆没,首领克拉斯被擒获后杀害。罗马进攻波斯以失败告终。当时克拉斯知道大势已去后便下令撤退,为能尽快的撤离,克拉斯决定将5000多名伤员遗弃。5000多名伤员知道自己被遗弃后,到处的哭喊,谩骂。使得撤退的克拉斯军队心惊胆战,唯恐惊扰安息军队。然而,安息军队并没有夜间行军的习惯,因此,也并未发兵追赶逃跑的克拉斯军队,克拉斯军队安全的撤出了卡莱。但那5000多名伤员结局就惨多了,他们被追上的安息军队全部杀害,无一生还。

  不久后,有风声传来,克拉苏已潜逃回了叙利亚,卡莱城内只有他遗弃的小部分军队。苏莱那怀疑这是克拉苏的诡计,于是苏莱那灵机一动,也想出一计,他派人进入卡莱城内,声称自己想要亲自和克拉苏发生和谈。克拉苏不知是计,便亲自接待这批人。这批人立即回报,克拉斯仍在卡莱城内。于是,苏莱那亲率军队,赶至卡莱城,把卡莱城围得水泄不通。不得已,罗马军队只好突围,但突围失败,克拉斯被擒杀。克拉斯的四万大军只有部分残军逃回了叙利亚。所以卡莱战役结果以罗马失败告终。

  卡莱战役会是汉帝国帮忙打的吗

  在大约公元前53年,在卡莱的附近展开了一场世界军事史上著名的战役,名为卡莱战役,参战方是安息帝国和罗马共和国。而此战役则是安息帝国战胜,罗马遗憾战败。那就有的人会有疑问,当时的汉朝是不是也参加到了此次战役中呢?卡莱战役会是汉帝国帮忙打的吗?

image.png

  安息人被称为是马背上的民族,他们培育出来的马种都是非常优秀的。他们培养的马虽然不如欧洲的马种高大,但是非常的强健有力,速度也非常的快,他们的马在跑起来时又快又稳。与安息军队不一样的罗马军队,他们的军略战术则是已步兵为主,他们的步兵技术很熟练,可以任意转换队形。

  卡莱战役会是汉帝国帮忙打的吗?据了解在公元前36年时,为了郅支单于,西汉曾经派出4万大军西征。当大军抵达郅支城时,突然意外地发现,在他们的部队里有一支不一样的雇佣军。后来在战斗结束的时候,西汉的将士们才发现,这些雇佣兵是来自一个遥远的国家。后来才知道,这些士兵是在远征中亚时流落下来的,而那些士兵们,都一直逃到了西汉境内的河西走廊。

  最后,在汉军和郅支城军队一决高下的时候,汉朝的大军一举攻破了郅支城。而那些罗马士兵,则成了汉军的俘虏。汉军则将这些士兵带回到了中国,为了处理好这批不一样的俘虏,汉元帝还专门在河西设立骊靬县。从此,曾经失踪的罗马第一军团的后裔,就在这里繁衍生息。

  而当时的汉帝派骑兵驻守在了西域,当代的解忧公主在那里也拥有着高威望和人气,没有人不尊重她,因为有她所以那里就是汉的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