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黛丽·赫本——一个女人最高级的性感

2018-11-06 11:12:46 首页

  我当然不会试图摘月,我要月亮奔我而来。——奥黛丽·赫本

  25年前,1993年1月20日。奥黛丽·赫本因病逝世,享年63岁。

  当她去世的消息穿出来后,美国媒体表示:“天使走了,上帝有人陪伴了。”

  著名影星伊丽莎白·泰勒伤感地说:“天使回到了天国。”

  葬礼上,已是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派克(《罗马假日》男主)泪流满面,哽咽道:“能在那个美丽的罗马之夏,作为赫本的第一个银幕情侣握着她的手翩翩起舞,那是我无比的幸运。”

  即使过去二十多年的时光,提起奥黛丽·赫本,她的美丽和优雅依然为人们津津乐道,从未褪色。

  然而赫本的一生,却不仅仅只有美丽和优雅,正如她自己所言:我的人生比童话故事还精彩。我也曾遇到困境,但在隧道的那一头,总有一盏灯。

image.png

  / 01 /

  著名导演比利·威尔德曾说过:

  “上帝亲吻了一个小女孩儿的脸颊,于是赫本诞生了。”

  但赫本的出生并没有因为“上帝的亲吻”而变得顺遂平安,出生6周后她就患上了严重的百日咳。赫本的母亲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她认为上帝比医生更仁慈更万能,于是日日在家中祈祷而拒绝带女儿去医院。赫本的状况越来越糟糕,甚至一度没有了呼吸。

  赫本曾经和儿子聊天时,提到这段往事:“如果将来我要写自传,开头会是这样:1929年5月4日,我出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六周后,我告别人世。”

  但幸运的是,赫本最终战胜了病魔,没有依靠任何药物和医生的帮助,她却活了下来,堪称奇迹。从出生到离开,赫本将坚强刻进了骨子里。

  奥黛丽·赫本小时候

  赫本的母亲为荷兰贵族后裔,父亲是银行家,本该拥有美好灿烂的童年和人生,然而命运却偏偏跟她开了一个个玩笑。

  赫本的父亲虽然事业有成,却是一个法西斯主义者,为了所谓的政治,在赫本6岁的时候,他抛弃妻女,离开了家,一个完整的家骤然破碎,母亲每天都在埋怨丈夫的离开,说了很多难听的话,这在小小的赫本心里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让她对完整的家庭心生向往。

  她那么希望有一天父亲能够出现,这样她就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到父爱的温暖,但没有。

  赫本的绘画中,寄托了自己对父亲和完整家庭的思念

image.png

  / 02 /

  父亲的离开,母亲的抱怨,让赫本变得自闭而内向,不愿意与人交流,母亲后来将她送到去学芭蕾,希望群体的环境能够让她变得开朗起来。

  赫本就此与芭蕾开始结缘。

  赫本爱上了芭蕾,并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芭蕾舞演员,她比任何人都要勤奋,当别人还在熟睡的时候,她早已起来练功;当别人已经结束课程,她还在舞蹈室里起舞。

  如果没有之后的事情,也许赫本真的会成为芭蕾舞团的首席女演员,然而没有如果。平静的生活被二战打破了.....

  赫本原本富裕的家在战争中变得一贫如洗,房子被征用,财产被没收。整个二战期间,赫本没有吃过一顿饱饭。为了生存,她吃狗粮,吃郁金香的球根....有时候什么都没有就只能喝水充饥,一整天都躺在床上,通过看书来忘记饥饿。严重的营养不良导致后来赫本长期贫血、身材削瘦。

  二战给赫本带来的除了身体上的伤害,更是精神上的折磨。她清楚地记得德国军队占领荷兰的情景,亲眼看着成群结队的犹太人被押上了火车送往集中营。一直到老,她还清楚地记得看见一个红大衣的小女孩被纳粹军队塞进一辆牛车中带走,这和《辛德勒名单》中的画面不谋而合

  生与死,炮火与饥荒,像阴影一样缠绕着赫本的童年。

  但在动荡之中,赫本没有选择害怕逃避,虽然父亲是法西斯主义者,但赫本却用自己的方式反抗纳粹。

  她将秘密消息放在鞋子里传递给游击队员,因为孩子不容易被怀疑;还组织学跳舞的同学,冒险私下做舞蹈演出,为反抗军筹款。没有灯光,没有音乐,没有欢呼,没有鼓掌,门外也许还有德国士兵拿着枪经过,赫本后来回忆道:

  我一生最好的观众在我表演完之后,却没有任何一丁点声音。

  即使在战火中,赫本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芭蕾梦,并坚持用这样的方式去鼓舞更多的人,直到她因为饥饿虚弱到无法站在舞台上。

  即使在绝望中,她的笑容依然温暖美好

image.png

  / 03 /

  战争结束后,终于从死亡和饥饿的笼罩中走出来,赫本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芭蕾舞舞台,继续自己的芭蕾舞之梦,然而命运的戏弄却没有到此为止。

  即使拥有舞蹈的热情和高明的技巧,但长时间的饥饿影响到了她肌肉的发育,并且因为战争,她已经错过了练习芭蕾舞最重要的年龄。赫本的老师明确告诉她:她想成为芭蕾舞首席女演员的梦想破碎了。

  那些在战争和饥饿时支撑她活下去的梦想一下子消失不见了。在很长一段时间,赫本都陷入了抑郁中,未来一下子变得迷茫与不知所措。

  但梦想不在,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

  为了养家糊口,赫本一边担任着芭蕾舞的兼职老师,一边开始经人推荐兼职模特,并参加歌舞团的表演。虽然演戏模特不是自己的最爱,但无论做什么,赫本都尽全力做到最好,因为表现突出,她成为了《高跟纽扣鞋》的合唱团员,并参与音乐剧《鞑靼酱》的演出,正式步入演艺圈。

image.png

  / 04 /

  一开始,赫本只在一些小成本音乐喜剧里扮演一些角色,如《天堂笑语》和《双姝艳》,从最小的配角开始磨炼自己。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在我不会演戏时 我被叫去演戏;在我不会唱歌时 我被要求唱“FunnyFace”;在我不会跳舞时 我被要求与弗雷德·阿斯坦共舞——所有这些,我都没有准备过,为了能做到,我就近似疯狂地尝试和努力。——奥黛丽·赫本

  赫本在《双姝艳》中的芭蕾舞表演

  在去法国拍摄《前进蒙特卡洛》时,赫本与法国女作家柯莱特夫人偶然相遇。第一次见面,这位传奇作家就被清雅灵动的赫本打动了,认定赫本就是自己作品《金粉世家》的主角GIGI,于是邀请她来到百老汇出演舞台剧,就此开了赫本在美国的演艺之旅。

  凭借出众的演技,饰演的GIGI的赫本广受好评,且获得世界戏剧大奖最佳女主角。而与此同时因为得到《双姝艳》导演的推荐,赫本参加了新影片《罗马假日》的试镜,并顺利通过。

  于是,有了那部经典的《罗马假日》。

  有了那个美好如童话般的爱情故事。

  一日便胜过沧海和桑田

  一日也能是永恒挚爱

  永远的安妮公主

  休息时间赫本和派克打扑克

  1954年,赫本因《罗马假日》

  获得第26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在那个性感金发女郎受欢迎的年代,赫本的率真优雅却打动了无数人,并塑造了一系列成功的角色。有人说,她改变了一个时代的审美,重新定义了“美”的含义。

  美国《时代》曾评价赫本:“ 她把女皇的高尚和活泼淘气完美地柔和在一起,像一颗精美切割的钻石一样闪闪发光。”

  她是《蒂凡尼的早餐》中的交际女

  身着小黑裙的模样不知道惊艳了多少代人

  她是《甜姐儿》中的女店员

  用她的聪明和烂漫,征服了巴黎

  她是《龙凤配》中司机的女儿

  从懵懂无知走向成熟

  她是《战争与和平》中的娜塔莎

  古典优雅,仿佛从书中走出来的一般

  她是《黄昏之恋》中怀春少女艾莲

  和单身富豪展开了一段爱情故事

  她是《窈窕淑女》中的卖花女

  永远的窈窕淑女

  她是《修女传》中的路加修女

  带领观众进入外人难得一见的修道院世界

  她是《盲女惊魂记》中瘦弱的盲女

  再一次用精湛的演技征服了观众

  赫本赫本一生共参演26部电影,获得过五次奥斯卡最佳女主提名,两届奥斯卡金像奖,是好莱坞最著名的女星之一。然而曾担任赫本公关人员的亨利·罗杰斯曾经表示:

  她(赫本)从来不像其他演员一样,想永远当红,而以追求个人幸福、平静、爱、子女、她爱且爱她的伴侣为重。

  相比于繁华喧闹的演艺圈,她更爱家庭,爱简单安静的生活,爱新鲜的空气、乡村的味道、牛铃声、树木在微风中摇晃、阳光透过树枝穿破下午的薄雾。

  赫本不信仰任何宗教,但却有着属于自己的信仰,并且终其一生非常虔诚:她信仰爱,信仰自然力量的奇迹,信仰生命中的美好。

  然而赫本的感情之路却总是遭遇一次又一次的坎坷。

image.png

  / 05 /

  1953年,在《罗马假日》伦敦首映式上,经派克介绍,24岁的赫本和36岁的梅尔·费勒相识勒,并迅速坠入爱河。

  对于赫本来说,爱上了便认真去爱,不在乎年龄的差距,也不在乎梅尔之前已有过几段失败的婚姻。1954年,两人举办了婚礼,组成了家庭。

  婚后的两人也是真心相爱着,因为工作原因赫本两次流产,都是在梅尔的细心关怀下走了出来。1958年,当赫本第三次怀孕时,她毅然决然推掉所有的工作在家中静养,不久生下了一个男孩,取名“肖恩”。

  然而这段美好的感情并没有一直持续下去,赫本名气与日俱增,而梅尔的事业却始终平平,高傲的追求完美的梅尔渐渐难以接受,和赫本的矛盾渐渐加深。

  为了挽回这段感情,1967年赫本宣布息影,想要全心全意做一名好妻子好母亲,然而破碎的感情再怎么挽回也不是原来的了,梅尔出轨了,15年的感情最终走向了终结。

  爱是一种行动,爱不仅仅是坐下来谈话,从来都不是,我们生下来就具备了爱的能力,但是我们还必须去锻炼它,就像我们锻炼其他的肌肉一样。——奥黛丽·赫本

  杜拉斯有过一句名言: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这句话用来形容赫本再合适不过,她不需要多么大的荣耀,她只渴望爱,需要爱。第一段感情的失败并没有让她对爱情失望。在一次旅行期间,赫本邂逅了心理医生安德烈·多蒂,被他的热情所打动。不顾母亲反对,也不管安德烈比自己小9岁,1969年1月,赫本和安德烈在瑞士闪婚。

  第二次婚礼,没有华美的婚纱,她穿着挚友纪梵希为她设计的简单连衣裙,手捧一束小苍兰,象征她对爱情的希望——纯真、无邪。

  当时的赫本已经是好莱坞赫赫有名的巨星,然而婚后她却立刻选择了息影,完完全全回归家庭。不久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赫本的第二个孩子卢卡出生了。赫本开心地表示:“我终于得到幸福了。我不再拍电影了,今后我要专心演好妻子和母亲的角色”。

  然而赫本倾其所有的去爱去付出,同样没有换来圆满。安德烈是个花花公子,在赫本怀孕时就和许多女人纠葛不清。这段感情在坚持了10年之后,最终还是宣告了结束。赫本没有选择纠缠,哪怕悲伤到极致,却仍然微笑着与丈夫道别。

  但凡死缠烂打的人,大都不是真的深爱你,那只是在跟自己赛跑。真正爱你的人,做不到死缠烂打。因为自尊不允许。我们一直深信,爱就是把最好的一切给予对方,包括尊严。多少浅浅淡淡的转身,是旁人看不懂的情深。

  后来,赫本的大儿子肖恩提到母亲这两段失败的婚姻时,表示:“外祖父当年的离家出走,给母亲的情感世界造成了很大的创伤,而这种创伤带来的遗憾和怅惘,应该为两次失败的婚姻承担一定责任。”

  遭遇流产,遭遇背叛,遭遇一次次的伤害。

  但好在赫本始终相信温暖和爱。

  1980年,51岁的赫本终于遇到了她的灵魂伴侣——罗伯特·沃特斯,两人没有结婚,却都懂得彼此的内心,相濡以沫走完了余生。

  爱只会迟到,不会缺席,但中间的等待却需要温柔强大的内心。

image.png

  / 06 /

  我喜欢修指甲,我喜欢打扮,我喜欢哪怕在闲暇时也涂唇膏穿盛装,我喜欢粉色。我相信快乐的女孩最漂亮。我相信明天的太阳是新的……我相信奇迹的存在。——奥黛丽·赫本

  对于赫本,始终颜值,陷入才华,终于人品。

  赫本打动人的,并不在于她的颜值身材多么惊艳,事实上她从来不是完美身材,真正让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的是她独一无二的气质和优雅。

  她会英、荷、法、意、西、德等多种语言,热爱诗歌,从小学习舞蹈,她所经历的一切都赋予了她独特的魅力,她从来不去刻意修饰和炫耀自己,却自成风格。

  赫本一生的挚友纪梵希曾经表示:

  赫本的美丽,是我旗下任何一个模特都无法比拟的,是她让我看到了服装的新生命。

  即使只是披着一个装土豆的口袋,也能够显露出高雅的气质

  优雅,是永不褪色的美。

  她不需要在卧室里展现的女性气质。即使是爬到树上摘苹果,或者静静地站在雨中,哪怕穿着最普通的衣服,也是最美的风景

  几乎没人见过赫本邋遢或者随意的模样,即使出门遛狗,她也总会收拾得干净整洁,穿着优雅。赫本曾经对自己的孩子道:“好好照顾你的衣服,因为这会影响到你给别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看到赫本,方才明白,以貌取人,其实很公平。外貌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一种尊重。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赫本的脸上也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她相信笑容能给带给别人力量。她是一个被战争伤害过的孩子,心里留下的阴影永远也抹不去。但是她从来不把这种痛苦带给爱她的人们,她总是向大家展示着她的美和快乐。

  我喜欢那些让我放声大笑的人。说实话,笑一定是我最喜欢做的事。笑能治愈人间许许多多的疾病,是一个人身上最重要的东西。——奥黛丽·赫本

  她热爱小动物,1959年在出演《绿厦》时收养了一只梅花鹿,取名依比。因为被收养时依比还美断奶,赫本还亲自给它喂奶。依比长大后和赫本形影不离,同居一室。

  赫本还养过两只约克夏,一只为“出名”,一只叫“山姆”,为第一任丈夫梅尔所赠。晚年她还养过五只杰克罗素梗犬,宠溺到不行。

  赫本和小鹿依比

  赫本和约克夏犬

  赫本和杰克罗素梗犬

  女人之美不在五官而在其内心折射的真美。这就是她给出的关爱和她表现的热情。女人的这种美是随着岁月流逝而增长的。

image.png

  / 07 /

  人们不仅有被爱的需要,同时也有付出爱的冲动,这也是一种需要。——奥黛丽·赫本

  人人都记得奥黛丽·赫本年轻时最美的模样,那澄澈一如秋水的眼睛,瞬间令人屏息,但我更爱她年老时候的模样,那是过尽千帆后的坦然,是经历世事后的仁爱,是由内而外焕发的光彩。

  晚年的赫本大多数时候都和罗伯特一起,致力于慈善事业。她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特使,始终坚持为儿童的生存权利而奋斗,为那些因为战争而伤残,因为饥荒而奄奄一息,因为社会不公平而流浪的亿万儿童而奋斗。

  她说:“在年老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双手能解决很多难题,一只手用来帮助自己,另一只用来帮助别人。”

  肖恩后来说道:“母亲的一生很成功,每一次的选择都是正确而高尚的。她先选择了她的事业,然后选择了她的家庭。当我们长大后,她又选择了世界上那些不幸的孩子。她选择了回报。”

  爱可以治愈、可以修理、可以改进世间的一切不美好,可以使所有的事情变得完美。——奥黛丽·赫本

  赫本和罗伯特一起,走遍了非洲等贫困地区,赫本曾经接受采访,主持人询问她第一次前往埃塞俄比亚这个充斥着混乱和饥饿的地方是否感到恐慌,赫本笑着回答:

  我很渴望去埃塞俄比亚

  能够获得这样一个机会,为孩子们做一些实事,我感到非常荣幸

  赫本出行通常都坐经济舱,直到晚年身体实在不适才第一次坐头等舱,在赫本看来:在一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忍饥挨饿的年代乘坐头等舱简直就是一种犯罪。

  她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那成千上万个饱受饥饿的孩子身上,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社会了解和意识到儿童的需要。无论是在接受采访还是发表演说,赫本的第一句话永远是:“还有什么比孩子更重要?”

  当面对那些由于长期营养不良而濒临死亡的孩子们时,赫本总是温柔地抱着他们,赫本认为,让这些孩子充满感情的母亲般的怀抱中死去,总比让他们带着被虐待、童工、雏妓或者战争的记忆死去强,即使这个人并不是他的亲生母亲。

  现实很残忍,但赫本从来没有对现实妥协,她一直保留着自己的梦想:梦想有一天她的父亲会突然出现把她搂在怀中;梦想有一天士兵们停止战斗,孩子们都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中成长;梦想有一天所有的孩子都健康、幸福、快乐。

  因为瘦弱,晚年的赫本比同龄人更显老,但心中有爱的她却有着无可复制的气质,这种气质让赫本的美超越了世间所有的漂亮。

  始终文雅而平和

  眼里饱含着纯真和善良

  但上天似乎总喜欢开一些残忍的玩笑。

  赫本曾经在索马里进行慈善工作,被一种不知名的小虫咬伤,被怀疑感染上当地非常可怕的传染病,医生对她使用了一种药效非常强烈的抗生素才使得她脱离危险,但为此赫本却遭受了很大的痛苦。

  1992年,因为忙碌的工作而疲劳和憔悴的赫本,去医院做了一次全面检查,结果却在她的体内发现了癌细胞,据估计大约五年前赫本就已经患上了癌症,只是她始终忙于为孩童奔走却忽略了自己的身体。

  病魔来势汹汹,赫本甚至无法吃饭,只能通过注射营养液来维持每天所需的能量,但即使如此,她心里牵挂的仍旧是远方那些饱受饥饿折磨的孩子们。

  1992年底,她还以重病之躯赴索马里看望因饥饿而面临死亡的儿童。

  一次次的化疗,一次次的诊断,让赫本变得越来越虚弱。1993年赫本病重,当听闻她病危的消息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德蕾莎修女命令所有的修女彻夜为奥黛丽·赫本祷告祈使她能够奇迹般地康复,祷告传遍世界各地。

  然而奇迹没有发生。

  1993年1月20日,奥黛丽·赫本永远闭上了双眼,享年63岁。

  临终前,肖恩问母亲还有什么遗憾,赫本轻轻地回答:“没有,我没有遗憾,……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儿童在经受痛苦。

image.png

  / 08 /

  赫本的葬礼上,为她抬棺木的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6个男人。

  不论曾经的分分合合,恩怨纠葛,此刻他们在一起,送生命中最重要或者曾经最重要的女人最后一程。

  赫本的墓地位于摩尔日,一个位于瑞士洛桑和日内瓦之间安逸宁静的小镇,在这里她度过了生命最后的时光,也将在此上面。

  赫本的墓没有多么恢弘大气,而是隐藏在一座其貌不扬的公众墓园里,墓碑也没有任何雕琢,但是墓前永远堆满鲜花,天使长眠于花海。

  赫本走了,但人们从没有遗忘过她。

  萨姆·莱文森在他的孙女出生时曾经为她写过一首诗,赫本很是喜欢,我想这也是赫本美丽一生最好的写照。

  魅力的双唇,在于亲切友善的语言。

  可爱的双眼,要善于看到别人的优点。

  苗条的身材,要肯将食物与饥饿的人分享。美丽的秀发,因为每天有孩子的手指穿过它。优雅的姿态,来源与知识同行。人之所以为人,是必须充满精力、自我反省、自我更新,自我成长;而并非向他人抱怨。请记得,如果你需要帮助,请从现在起善用你的双手。随着岁月增长,你会发现,你有两只手,一只帮助自己,一只帮助他人。你的“美好的流金岁月”还在你的前方,希望你能拥有!

  赫本的一生就像她曾说过的:“我不会试图摘月亮,我要月亮奔我而来”。一个女人最高级的性感,就是如她这般,深到骨子里的自信与优雅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