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顿堡森林战役的起因是什么?战役状况如何?

2018-11-06 14:55:14 首页

  条顿堡森林外条顿堡森林围歼战发生在公元9年,时值罗马北部边界战争时期,是罗马帝国皇帝屋大维同被征服的日耳曼行省之间的一场战争。因为战争是在条顿堡森林进行的,因此称为条顿堡森林围歼战。

image.png

  公元前27年,屋大维当上了罗马帝国的皇帝后,便开始了大规模的军事扩张。为了确保罗马边界的安全,屋大维于公元前24年开始进行东征。他们每到一处,都进行残酷的军事掠夺,罗马人的暴行激起了菜菌河沿岸的日耳曼人的反抗。作为一个顽强好战的部族,日耳曼人坚决抵抗来犯的罗马侵略者,曾连续几次打垮了屋大维的军队,对屋大维构成极大的威胁。

image.png

  直到公元前7年,罗马军在屋大维的养子提比略的带领下,才最终打退了日耳曼人的进攻。战胜日耳曼人以后,提比略把莱茵河到易北河流域的全部地区都设立了行省,以方便对被征服地区的部族进行控制,同时把这些行省交给了罗马执政官瓦鲁斯,自己则于公元前4年前往德意志。提比略撤走后,日耳曼行省再一次举起了反抗的大旗,瓦鲁斯不得不率领军队镇压。公元9年,双方在条顿堡森林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激战,这就是著名的条顿堡森林围歼战。

image.png

  罗马人一向不敢小瞧日耳曼人,因为日耳曼一向是他们最头疼的问题。所以,这一次日耳曼行省的叛乱他们更是不敢轻视。罗马执政官瓦鲁斯亲自率领三个军团和九个辅助队前往日耳曼行省围剿叛军。日耳曼人做好了充分的战争准备,他们故意把罗马人引到了地势险要的条顿堡森林,利用熟悉的地形将瓦鲁斯的军团层层围困,然后在部族首领阿尔米尼乌斯的带领下,向被围困的罗马军团发起了猛烈的进攻,罗马人遭到了沉重的打击,瓦鲁斯全军覆没。日耳曼人在忍受剥削和侮辱之后,终于迎来了胜利。

image.png

  瓦鲁斯在条顿堡森林全军覆没的消息传到罗马以后,屋大维恨得咬牙切齿。据说,他愁得一连好几个月不整衣冠,有时候还疯狂地失声大叫“瓦鲁斯,还我军团”。由此可见条顿堡森林之战的惨败对罗马人的打击。条顿堡森林围歼战沉重地打击了罗马人,使得他们再也没有能力对日耳曼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进攻,罗马的军事扩张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日耳曼人重新夺回了属于自己的土地,日耳曼行省彻底从罗马分裂出来,罗马的北部边疆只能确定在沿菜茵河与多瑙河以南的地区。此后,它的整个疆域基本上稳固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