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顿堡森林战役是什么样的战役?古罗马最强盛的时代所遭到的最惨痛的失败

2018-11-06 14:58:09 首页

  公元9年,3个最精锐的罗马战斗军团和他们的辅助军团,有多达3万多人进入了条顿堡森林地区。

  阿米尼乌斯(日耳曼部族首领)声称条顿堡森林地区发生叛乱,他引导罗马人去平息叛乱。然而,阿米尼乌斯是一个叛徒,附近没有叛乱,阿米尼乌斯是罗马人的仆从军的一员,他获得了罗马公民的身份并且系统的接受了罗马的军事教育,这也使得他能够成功的欺骗到罗马人,罗马人在森林中穿过的道路很适合伏击。

image.png

  罗马军团和他们的辅助部队在泥泞不堪的环境中行军,大多数人在这样的环境中缺乏战斗经验。他们的盔甲和武器变得异常潮湿而沉重,弓箭因为受潮而变得几乎毫无用处,罗马人引以为豪的军团建制也暂时失灵了,他们甚至都没有派出侦察兵去探听前方道路。而且天气变得异常糟糕,无情的大雨倾泻而下,浓雾弥漫在整个森林间。3月份的情况完全是就是一团糟。3月份,军团的队列被拉长到15到20千米之间。在这个森林地区,当它受到日耳曼战士的攻击时,他们手持轻剑,大的长枪和窄短的短矛进行反击。攻击者包围了整个罗马军队,并向入侵者下了标枪。阿米尼乌斯回忆起他在罗马接受的军事教育,他非常理解他的敌人的战术,并能通过使用集结起来的优势兵力来对抗分散的罗马军团,从而有效地对抗他们。

  而罗马人不知道的是他们的当面之敌是一个在罗马人统治下由德国部落组成的联盟。阿米尼乌斯基于对罗马军团战术的了解和对莱茵森林里的环境他给他的部队装备了轻便干燥的软甲,这支日耳曼野蛮人联盟给罗马军团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原始的长矛像倾盆的大雨一样从天而降。然而这支罗马军团毕竟训练有素,他们经历一番血战之后逐渐收拢部队,在夜晚时分扎住营寨。但是夜里依旧不平静,士兵们只能躺在那里,滂沱大雨把他们淋得湿透了,整个晚上,日尔曼部落联盟组织起几次小规模的骚扰让罗马人知道他们还在那里而不得入眠。

image.png

  第二天早晨,他们来到了威恩山北部的一个中立的国家,靠近现代的奥斯特卡佩尔镇。成千上万的人在他们从森林里出来之前就被杀了。然而不久,他们又被迫再次进入森林,整天行军,直到进入漆黑的黑夜。随着他们继续前进,他们的道路变得越来越窄。浓密的树木在一边,另一边是沼泽。然后他们注意到一条穿过小路的壕沟,还有一堵巨大的墙在附近。他们直接进入另一个埋伏!日尔曼的部落开始不断的从墙后丢出长矛。罗马人孤注一掷地试图冲击这堵墙,但他们失败了。与此同时造成了更多的死亡。

  面对几乎是雪崩式的失败,罗马骑兵抛弃了昆斯提利斯瓦鲁斯和他们的战友。军团长草草撤退,但并没有逃脱不可避免的危机。被日尔曼骑兵所超越,他们被杀到最后一个人。剩余的罗马人在日尔曼的一次次冲击之中都被杀了。在这个时候瓦鲁斯自杀了,剩余的罗马指挥官投降了。然而并非所有人都是孬种,有一个人拒绝这样做。他和他残余的部队战至筋疲力尽,但是毫无用处。如果他们战死了,那么他们就会尽可能多地杀死日尔曼野蛮人。他们很快就被消灭了。看到这一勇敢的努力,已经投降的军官对自己的投降感到羞愧,并自杀了。任何罗马幸存者都被拖走,用作祭祀。他们被扔进锅里煮熟,他们的骨头被用来雕刻或作为仪式的工具。

image.png

  回到罗马,奥古斯都的头撞在他的宫殿墙壁上,大声呼喊:“昆斯,把我的军团还给我!” 这一直被视为罗马最大的失败。尽管在战役之后的几年中,罗马人成功地进行了多次战役和突袭,但他们再也没有试图征服莱茵河以东的日耳曼领土。日耳曼部落在特顿堡森林中战胜罗马军团的胜利,将对古日耳曼人和罗马帝国的后续历史产生深远的影响。现代历史学家普遍认为,阿米尼乌斯的胜利是“罗马最伟大的失败”,这是在军事史上记载的最具决定性的战役之一。从15世纪罗马考古资源的重新发现开始,在特顿堡森林的战役被认为是罗马帝国扩张到北欧的一个关键事件。这一理论在19世纪流行起来,成为德国民族主义神话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