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任命的总特务官吕壹为什么敢肆意陷害忠良?

2018-11-07 09:40:19 首页

  孙权是中国历史上非常有人情味的一个君主,他很可爱。曾记得他和吕蒙倾心交谈,让吕蒙成为儒将,而对周瑜,就更是留下君臣相得的美谈,至于其他臣子,也是一样交心,他曾写过一封给所有将领的一封信,上面强调他和他们虽然大义上是君臣,但私情上是亲如骨肉的一家人。为什么会写信呢?

  原来,他曾有过一项任命,那就是任命中书典校郎吕壹担任总特务官,保卫国家及调查全国官员的忠贞,这个官职品级不高,但是很重要,因为它有无限的隐形权力。一开始,吕壹很小心,生怕诬陷好人,但是到后来,他发现,只要是他说的话,黑的也变成白的。吕壹受到孙权无比的宠信,而且朝中又没有人能监督,于是就开始嚣张起来。大臣潘濬陆逊等时刻上书指责吕壹的玩弄权术,但是都不起一点作用。一点小事,也拿法律条文来压人,最后让人服罪,吕壹的门客违法,结果被建安太守郑胄给斩了,吕壹中伤郑胄,幸好潘等救助,才把他从孙权的大牢里救出来。和他敌对的,一律排除,比他位高的,一律诋毁,为了显示他对帝国的忠诚,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报告,他曾诬告江夏太守刁嘉“谤讪”,满朝文武对吕壹的恐惧已经超过了对孙权的害怕,大家都不敢违逆吕壹,要不是因为有个一根筋是仪,恐怕刁嘉就不能轻易保住吃饭的家伙。

image.png

  吕壹还陷害宰相顾雍,要不是黄门侍郎表示顾雍被免后潘濬会接班,顾雍差点就被坑了。

  当时就没有吕壹不敢动的人。孙权最宠爱的小女儿孙小虎嫁给了左将军朱据,按说这关系是那就是牢不可破吧?可是吕壹有办法对付朱据。左将军的部属应领取3万串钱,但是工医王遂冒领了。吕壹怀疑钱已经到了朱据之手,逮捕主管官员,逼他的口供,结果主管官员死在乱棍之下,朱据可怜那位官员无辜惨死,要用厚木板的棺材埋葬,这就成了朱据贪污的罪证:官员为了保护朱据而死,而朱据为了回报他,就用厚葬的方式,这不是很明显的犯罪吗?因为涉及到孙权的女婿,所以上报后,孙权问了几次朱据,但朱据没办法证明自己的清白。只好自已搬出家门,睡在草堆上,等候定罪。要不是典军吏刘助找出王遂的罪行,朱据就只有死路一条。孙权知道真相后,吓了一大跳,“连朱据都敢害,还有他不敢的人吗?”于是逮捕吕壹,不久处死。

  吕壹死了,孙权马上下诏责备诸葛瑾,步骘等人,说他们只知道有军旅不知道有政治,这明显是推辞。说政治只要问陆逊等人。自己不是圣人,会犯错,曾经伤害过大家,但是亲如骨肉的人,怎么可以袖手旁观自己的错误,不和他们磋商,还能相信谁?末了还举例姜小白管仲的例子,说自己不比姜小白差,就不知道诸位比不比得上管仲了。话是很感人的,但是人们早就已经被吓瘫了,不敢规劝,因为规劝太多,一定要招来羞辱,还不如不劝得好,这也是为什么后来陆逊忧死的原因,当然朱据此次是幸免于难,后来还是因为劝多了,被斩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