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藏国的战国大名:上杉朝定的生平简介

2018-11-07 09:53:08 首页

  上杉朝定(大永5年(1525年)--天文15年4月20日(1546年5月19日)),武藏国的战国大名。扇谷上杉家当主(天文6年(1537年) -- 天文15年(1546年))。扇谷上杉家事实上的最后的家督。另有山本寺上杉家、二桥上杉家的上杉朝定。

  大永5年(1525年),上杉朝定出生。父亲为上杉朝兴,母亲不明。

image.png

  足利氏一直在与上杉氏争夺着关东地区霸权,关东地区乱象不断。北条氏纲趁乱向武藏野大平原进攻,大永4年(1524年),据守江户城的上杉朝兴首先受到了攻击。朝兴被北条氏纲打败舍弃了江户城逃往河越城中,天文6年(1537年)4月,曾十四度与后北条氏交战的扇谷上杉修理大夫朝兴在河越城去世,朝定继任扇谷上杉家家督。

  河越城失守

  但是朝兴的死、年轻的朝定继任家督让北条氏纲看到了良机,他加强了对河越城的围攻。作为朝兴的儿子,十二岁的家督上杉朝定年少气盛,会同自己的叔父朝成,为遵从父亲的遗言曾两次率军攻打北条氏希望夺回江户城,同年七月再与北条氏纲所率大军会战于三木原。结果上杉军战败,朝成被俘虏。随后在朝定拼死的抵挡之下,双方在河越城再次交锋,朝定不敌而放弃河越城逃往松山城并在此后以其为居城。北条氏纲攻占了河越城后,领兵退回小田原城。

image.png

  北条包围网

  天文10年(1541年),北条氏纲去世。朝定与长年斗争的宿敌山内上杉家的上杉宪政联合,共同对付北条氏纲的继承人北条氏康。天文14年(1545年)两上杉又和骏河国的今川氏和古河公方足利晴氏合作,形成了一个共同对抗北条氏的同盟,将北条氏整个地包围起来。甲斐国的武田信玄也应邀前来援助今川义元。但经过激烈的谈判,北条氏康将富士川以东的骏河领归还今川氏换得今川义元的退兵,信玄也因信浓国局势有变而主动和解,北条氏避免了多面受敌的风险。

  然而次年(天文15年(1546年)),两上杉仍然组织了号称八万之众的大军攻打河越城,尽管遭遇善战的河越城主北条纲成,但城落似乎近在咫尺。

  河越夜战

  此时足利晴氏围困河越城的东边,太田资正率军攻打河越城的北边,而城西和城南就由扇谷、山内两上杉氏的主力配合着笼城,氏康便假意议和,达到了使联军麻痹的效果。

  天文15年4月20日(1546年5月19日)夜,北条军点燃一支火把为暗号,由城内的北条纲成和城外的北条氏康联合对八万联军进行了夹击,日本战国中的三大奇袭战之一--河越夜战就此打响,联军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惨败。扇谷上杉氏麾下有名的勇将难波田弹正宪重奋战然最终箭矢用尽、刀枪折断,只得跳入东明寺口的古井中自杀身亡。难波田宪重的儿子隼人佐以及所率领的三千余上杉军也全部战死。

  一心想要实现父亲遗愿的朝定,以及家老太田资赖也战死于乱军之中。朝定死时年仅21岁。其他的联合军四散。而山内上杉氏的上杉宪政则先是逃往古河公方的足利晴氏避乱,又因北条纲成很快攻占了古河,再次逃亡到了平井城。

image.png

  但是有关朝定死亡状况的记录传达完全不存在,所以也包含朝定实际上是突然病死的的可能性。因此也有联军崩溃不是由于北条军的奇袭,而是由于朝定的猝死的说法。

  身后事

  朝定死后,扇谷上杉家断绝了。1561年(永禄四年),上杉谦信攻破松山城。扇谷家庶流--上杉朝宁之子上杉宪胜在谦信的支持下复兴了扇谷上杉家,但不久老冤家北条纲成又攻破此城,宪胜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