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汗国为什么要掠奴?他们从哪里劫掠奴隶

2018-11-07 09:54:29 首页

  14世纪,作为蒙古帝国一部分的金帐汗国,曾派出一支军队入侵了之前在蒙古征服中遗漏的重要商业要道——克里米亚。在经历了艰苦的战斗之后,鞑靼人终于击败了原本占据这里的哥特人和热那亚人。之后伴随着金帐汗国的衰落,克里米亚的鞑靼人独立,建立起了克里米亚汗国,并在之后收迫于奥斯曼帝国的武力,因此成为了这个当时如日中天的大帝国的藩属,以及在东欧的代言人。

image.png

  克里米亚汗国的军队

  在黑海政局大变天的时候,东欧的局势也发生了改变。伴随着莫斯科大公国与金帐汗国实力上的此消彼长,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断然拒绝补交莫斯科大公国多年所拖欠的贡赋。金帐汗国此时向伊凡三世摊牌,实际上也是有自己胜利的把握。莫斯科大公国常年与立陶宛交恶,而且由于伊凡三世迎娶拜占庭末代公主索菲亚并进行改革,莫斯科内部人心不稳。立陶宛自然不愿意放过这个趁火打劫的机会,立陶宛人迅速与金帐汗国结盟。不过伊凡三世也很快为自己找到了盟友,那就是臣服于奥斯曼帝国的克里米亚汗国。

image.png

  伊凡三世与金帐汗国决裂

  在伊凡三世的挑唆下,克里米亚汗国开始大举入侵立陶宛所属的乌克兰地区。这一举动直接导致了立陶宛的军队没能如约与金帐汗国汇合,并导致了金帐汗国分崩离析。不过克里米亚汗国对乌克兰乃至立陶宛的洗掠却没有就此结束。很显然,这不仅仅是莫斯科的支持,鞑靼人们还找到了一条极为不错的生财之道,那就是——奴隶贸易。

  由于立陶宛与乌克兰的罗斯王公们不和,所以在抵御鞑靼人的这件事上,双方互相扯皮,而鞑靼人也因此长驱直入,对这个乌克兰带来了毁灭性的后果。大量农村和城市惨遭洗劫,其中就包括在蒙古入侵时,已经被焚毁一次的古城基辅。从乌克兰大量捕获的人口被鞑靼人带到了乌克兰,很快,卡法就因此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奴隶市场,从这些奴隶中挑选一部分女奴作为贡品交给奥斯曼的皇室之后,其他的奴隶则会被带到奥斯曼的首都君士坦丁堡,然后经过这里,被作为一种商品,卖到中东的各个地方。

image.png

  中东奴隶时常上的金发奴隶,他们往往正是鞑靼人从乌克兰劫掠而来的

  作为重要的商道枢纽以及奴隶集散地,克里米亚汗国迅速发迹。曾经与鞑靼人握手言和的莫斯科大公国,很快也成了鞑靼人掠夺奴隶的目标。伊凡三世死后,其子瓦西里三世继位,这位新的莫斯科大公显然并没有把其父与克里米亚人之间的友情流传下来。两国交恶之后,克里米亚汗国开始大规模入侵莫斯科。尤其是到了伊凡雷帝时期,羽翼渐丰的克里米亚汗国,违背了奥斯曼帝国的调令,直接大军北上攻入了莫斯科。与此同时,鞑靼人对于乌克兰、波兰、立陶宛的洗掠也从未停止,更多的奴隶被送到了卡法,以至于旅行者惊叹:东欧的国家是否还有人口生活在那里。

image.png

  与哥萨克人交战的鞑靼人

  17世纪,伴随着赫梅利尼茨基大起义的爆发,为了能够对抗波兰—立陶宛凌厉的翼骑兵,赫梅利尼茨基选择与克里米亚鞑靼人结盟。原本赫梅利尼茨基等哥萨克一众,正是为波兰—立陶宛联邦抵挡鞑靼人入侵的盾墙,但是由于波兰人的暴政,哥萨克人最终与他们的仇敌结盟。当然,鞑靼人乐见其成,作为共同作战的报酬,鞑靼人被允许在乌克兰掠夺,并且可以将抓到的波兰—立陶宛战俘随意处置的权利。所以在赫梅利尼茨基大起义时期,鞑靼人在乌克兰横行无阻,他们大肆掠夺奴隶,给整个乌克兰带来了极大的破坏。之后奥斯曼帝国也加入到对波兰—立陶宛的战争,鞑靼人进一步的对右岸乌克兰进行了掠夺和破坏,并最终几乎将这片原本富庶的土地,再次化为了荒野。

image.png

  赫梅利尼茨基与鞑靼人结盟

  正是依靠着奥斯曼帝国的支持、商道以及血腥的奴隶贸易,在蒙古帝国大崩溃的时代中。克里米亚汗国仍然顽强的存在到了18世纪,而它在16、17世纪当中,更是迎来了自己的繁荣。但这种繁荣实际上是建立在东欧国家的矛盾之上,而当俄国的罗曼诺夫王朝君临东欧的那一刻,鞑靼人最后的生存空间,也如同被他们击败的哥特人、热那亚人一样,被来到这里的俄国人所霸占。历史也将由此,进入到下一个轮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