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狭间合战什么时候发生的?桶狭间合战爆发的历史背景

2018-11-07 10:04:57 首页

  桶狭间之战(日语:桶狭间の戦い)是一场发生于1560年(日本永禄三年)战国时代日本的战役。

  东海道大名今川义元亲自率军攻入尾张国境内,在今爱知县名古屋市一带,遭织田信长领军奇袭本阵阵亡。战后,原本称霸东海道的今川氏从此没落,而获胜的织田信长则在中日本和近畿地方迅速扩张势力,奠定其日后掌握日本中央政权的权力基础。

  桶狭间合战是日本战国三大奇袭战之一。其余两个分别为:河越合战、严岛合战。

image.png

  背景

  从信长之父织田信秀时代,织田家和今川家之间的争端就往来不断。在当时今川家军师太原雪斋的谋略下,骏河大名"东海道第一弓取"今川义元经过与尾张的织田信秀长时间的攻防战,终于在小豆坂合战中取得了对织田家的决定性胜利,使三河的松平臣属于今川,取得了对三河地区的控制权,从而将织田的势力彻底赶出了三河。鸣海城的山口左马介教继、山口九郎二郎父子在信长的叔父织田备后守死后也投靠了今川义元,并引今川军进入鸣海城,知多郡归属今川氏领下。山口教继又在爱知郡内筑笠寺砦,由今川方冈部元信、葛山长嘉、浅井小四郎、饭尾丰前守、三浦义就负责守备。教继将鸣海城交给儿子山口九郎二郎,自己驻留笠寺砦附近的中村乡砦。织田信长为了报复山口父子的叛变前来攻打,双方在赤冢交战,虽然双方战平并交换了俘虏,但今川义元把山口教继父子召至骏府,命其自杀。

  在这之后,今川与织田之间虽然依然争斗不休,但是织田已经渐渐处于了下风。到了信长时代今川家的影响力已经渗透到了织田家的尾张境内,织田家在尾张南部两郡的统治被今川家严重的动摇了。因此信长采取积极行动,主动调动部队对尾张境内的今川氏诸城进行攻略。在这种情况下,东海道的霸主今川义元决定调集今川家的全部军事力量,对织田家的尾张进行攻略。

image.png

  1552年(天文廿一年),织田信秀猝死,由长子信长继任家督;由于部分家臣对信长继位有所不满,织田家内部出现裂痕。那年秋天,今川义元唆使鸣海城的山口教继父子反叛织田信长,并引今川军进入鸣海城,令知多郡归属今川氏领下。山口教继在爱知郡内筑笠寺砦,而由今川方冈部元信、葛山长嘉、浅井小四郎、饭尾丰前守、三浦义就负责守备。山口教继将鸣海城交给儿子守备,自己驻留笠寺砦附近的中村乡砦。不久,今川氏大将太原雪斋率兵攻入安祥城,俘虏了信长的异母兄信广,用来交换已故冈崎城主松平广忠的嫡男、先前遭织田家挟持的"竹千代"(即后来的松平元信/松平元康/德川家康)。

  今川义元于1554年(天文廿三年)和甲斐国(今山梨县)守护武田晴信,以及相模国(约当今神奈川县)小田原城主北条氏康组成"甲骏相三国同盟",断绝了领国北面和东面的后顾之忧,开始积极筹划向西进军。1557年,今川义元让出国主地位给嫡子今川氏真,不过仍在幕后掌控实权。

  织田信长于1559年(永禄二年)统一了尾张国;为了对抗今川军,便在离鸣海城20町的丹下(守备为水野忠光、山口海老丞、柘植玄蕃头、真木与十郎、宗十郎、伴十左卫门尉)、丹下以东的善照寺(守备为佐久间信盛与其弟左京助)、南中岛的小村(守备为梶川高秀)、黑末川对岸的丸根山(守备为佐久间盛重)及鹫津山(守备为织田秀敏与饭尾定宗父子)筑砦,又陆续在大高城附近筑起丸根砦、鹫津砦,再将鸣海城和沓挂城之间的联系切断,进一步孤立今川军前线诸城通路及粮道。然而,此时信长岳父--美浓国(今岐阜县南部)斋藤道三在与嫡长子义龙的内斗中被杀,使信长面对今川氏的扩张时失去一大后盾。

image.png

  双方实力对比

  今川家的战前动员力

  今川义元对今川家进行了扫境出动的全动员。当时今川家的领地骏河、远江、三河,三国的石高在七十万石上下,今川义元做了全动员,因此今川家集结了20000到25000的兵力。(注:但不同的史书记载的兵书不同,以《信长公记》记载的人数为四万五千,大部分史料采用了这一记述。)

  织田家的战前动员力

  "桶狭间合战"之时,织田信长尚未对尾张全境控制,其动员力远不及今川。从各种资料综合起来看,当时织田家可动员的全部兵力在4000上下。

  双方对比

  就双方的兵力对比来看,今川军占有压倒性的优势,因此今川义元此次动员的最终目标并不只是尾张织田,而是上洛。而相对的织田家不具备任何优势,而对信长而言,这又是不能失败的战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