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久间信盛是谁?两代织田家重臣佐久间信盛的简介

2018-11-07 10:23:12 首页

  佐久间信盛(1527年-1582年2月18日,大永8年-天正10年1月16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通称半介、右卫门尉、梦斋定盛。居城是尾张山崎城、近江永原城和三河割屋城。曾经侍奉织田信秀、织田信长两代的织田家重臣。但自从三方原合战增援德川家大败开始,信盛的武运急转直下,信盛率领3000兵,支援德川军在三方原的战争,但是信盛率先撤退,使平手泛秀阵亡,战后遭信长斥责。

  在镇压伊势长岛的农民起义失利后,信盛就显得力不从心。1576年,佐久间信盛被委任为攻打石山本愿寺(后来的大阪城)的总指挥,但是他整整用了四年,直到1580年本愿寺方投降,历时10年的本愿寺合战才算结束。1580年8月,信长以十九条罪状,把信盛流放到高野山,翌年,其在大和国十津川死去,享年55岁,法名法洞无桂巌,另称宗佑。之后其子信荣获许返回仕奉织田信忠。

image.png

  佐久间信盛生于尾张国爱知郡山崎(今爱知县名古屋市南区),年幼时侍奉织田信秀。年长后是织田信长的重用武将。信秀死后在家督继承问题支持信长,于织田信行谋反时支持织田信长。因战功成为家中的重臣。桶狭间之战时在善照寺寡兵与今川氏大军奋战,此后受到信长的重用,担任了信长长女五德姬嫁入德川家时的警护。因为善于指挥撤退中的部队,因此又被称为'撤退佐久间'。与'进攻柴田'的柴田胜家并称。参加织田信长指挥的所有战争。

  在织田氏攻打观音寺城期间,攻下箕作城获得战功。在伊势长岛成功平定一向宗势力,在火烧比睿山获得相当大的功绩。1571年(元龟2年)获得近江国栗太郡一带的知行地。

  但自从三方原增援德川家大败开始,信盛的武运急转直下,信盛率领3000兵,支援德川军在三方原的战争,但是信盛率先撤退,使平手泛秀阵亡,战后遭信长斥责。在镇压伊势长岛的农民起义失利后,信盛就显得力不从心。在他的同僚水野信元被罢免的情况下,信长不但没有怪罪他,反而给他增加了封地,依然表示对他重用。但是在后来的石山本愿寺包围战中,佐久间信盛率领着尾张、三河、大和、河内、和泉、纪伊六国的兵力,俨然是信长所有家臣中最大的军团,但是整整用了四年,织田信长亲自游说方才投降。这一次,信长再也无法容忍。

image.png

  1580年8月,信长以十九条罪状,把信盛及信荣父子两人流放到高野山。翌年,在大和国十津川死去,享年55岁,法名法洞无桂巌,另称宗佑。之后儿子信荣获许返回仕奉织田信忠。

  成就

  桶狭间之战在善照寺寡兵与今川家大军奋战,此后受到信长的重用,担任了信长女五德姬嫁入德川家时的警护。因用兵冷静,常被委以殿后的重任,因此又被称为"殿后佐久间"。与"进攻柴田"的柴田胜家并称。

  在织田氏攻打观音寺城期间,攻下箕作城获得战功。在伊势长岛成功平定一向宗势力,在火烧比睿山战斗中获得相当大的功绩。1571年(元龟2年)获得近江国栗太郡一带的知行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