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胤锡一生都在努力把大顺和西方的其他民族结合起来拯救南明

2018-11-07 10:38:45 首页

  如果你只看南明的历史,你就会有这种感觉。是堵胤锡一个野心勃勃的人,但是十分的不中用。但对于明史,尤其是与南明有关的人来说,如果只听从《明史》中的片面说法,显然会陷入误解。首先,我要感谢顾成先生和他的《南明史》。正是他的努力,揭开了南明整个历史的黑幕,使我能够更加清晰、客观地看待那段历史。

  让我们把剩下的放一边,分析堵胤锡做了什么,看看堵胤锡是什么样的人。堵胤锡的主要成就是安抚大顺的剩余兵力,整顿川湘明军,建立忠开营。其实,这是针对南明本身的隐患:联合俘虏抗击贼寇。南明宏光政权建立后,清政府对为崇祯的报复旗帜感到困惑,立即确立了与侵略者联合的战略。

image.png

  这在我们现在看来是错误的,但没有错。但从当时的情况看,这是一种既要主观又客观地采用的战略。首先,当君主被逼自杀时,你会去联合起来逼死君主的敌人,这会直接危及王朝的正统和合法性;还有,当时的张李二人实力强大可能并不会选择结盟,如果你想去联合并不一定会被理睬。

  最后普通的人们仍然懂得孝顺和忠诚。如果你这样做,你会在一瞬间失去人民的心。在这里不得不仰慕和憎恨洪城周等一代人,仰慕因为这个战略很高,真的很高;并且这个计划十分的阴险毒辣;而且让南明,李自成张献忠认为他们只是想占点便宜。令他们看不到真正的威胁。

image.png

  幸运的是,随着李自成、宏光的连续战败,南明、李自成、张献忠都看到了真正的威胁。隆武帝提出了"连寇平俘"的政策。他深切地认识到,只有与李自成、张贤忠真诚地团结起来,才能建立统一战线,挽救危险。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南明的实力派,就会做坏事。

  在他们心理对于贼寇十分的抵触,更不要说是与他们联合了。所以他们想到了一个巧妙的方法,借刀杀人,驱赶狼和老虎打架,以达到侵略者和受害者都会遭受的影响。这不禁令人十分的气愤。你想驱赶狼去和老虎搏斗。但是,如果你看当时的大顺的余部,没有基础,没有后勤供应,即使是狼也是一群病态狼群。

  在这个时候,只会让战事更加的不利。它不仅扫除了敌人的障碍,而且极大地损害了你能团结起来的力量。如果南明真的听从堵胤锡的计划,情况将完全不同。二是建立的忠开营。南明各地的明军官兵,由于卫兵腐败,太久没有经历过战事,对敌畏如虎,战斗力不强。

image.png

  不仅不能保卫南明破碎的江山,而且可以看到,在投降敌人后,战斗力猛增。南明在财政和物质资源上所花费的巨大军事力量只是让敌人白白捡了便宜。有鉴于此,堵胤锡在入川后收编了当地的官兵,然后日夜练习军事作战。在堵胤锡的训练下,这个不为人知的弱旅成为南明后期的三大强军之一。

  从南明朝臣来看,忠国忧民的人很多,但大多是何腾蛟的一代。虽然抗敌的决心令人钦佩,但所做的实际上是在误导国家和人民。如果他们能减少宗派主义,做一些更实际的事情,不那么计较流派类别。从这两点可以看出,堵胤锡所做的事情确实威胁到了清朝的和平。

  此外大西军进入云南后,恢复国力大大增强,还打起了联合明的旗帜。于是他们写信给永历,希望把孙可望封王。事实上,他们只是想看看皇帝的诚意。没有理由拒绝这样的精英军队和坚实的后方仅仅是换取一个虚名。然而,永历朝廷内部仍然存在争执,在堵胤锡的强烈要求下,最终才给封王。

image.png

  此外为了给忠贞营安排一个稳定的后方,使他们能够恢复体力,好好调整,还想让皇帝真正相信忠贞营。因此,他说服了将军和他们的家人进入皇帝的控制之下。但是永历朝廷的地方军阀害怕忠贞营会进入他们影响自己统治的地方。于是他们埋伏沉没了载有忠贞营家人的所有船只。

  从那时起忠贞营就再也不相信永历朝廷了。这也造成了忠贞营无法发挥出最大的实力。在整个南明王朝中,有着明确的政治眼光,并且能做到拯救国家的,除了堵胤锡无二。其中,堵胤锡的战略眼光和总体观点比较强。堵胤锡一生都在努力把大顺和西方的其他民族结合起来拯救南明。

  在他的指挥下,忠贞营在湖南战线上屡次击败敌军。如果没有朝廷后方的捣乱,他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南明的失败并不在于力量的缺乏。如果南明、大顺、大西真的能联合起来,再加上李成栋相继回归明朝。这些力可以被整合在一起,完全可以和清朝掰掰手腕。遗憾的是,南明的灭亡原因在自己的内部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