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公国是如何赶走鞑靼人的?又是怎么统治罗斯地区的

2018-11-07 10:42:34 首页

  莫斯科作为如今俄罗斯的首都,早已成为了一座为人们所熟知的城市。然而如果追溯这个城市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这座城市的历史,其实与梁赞、弗拉基米尔等俄罗斯古城相比,这座城市的历史并不算太长,而如果将莫斯科和曾经罗斯的人的首都基辅相比,那么莫斯科的历史就更加短暂。实际上,在1340年,西征的蒙古大军摧毁基辅罗斯的各个城邦之前,莫斯科整座城市在城邦林立的罗斯地区并不是多么的重要,那么为何只有莫斯科,可以在蒙古铁蹄的摧残之后,摆脱鞑靼人的控制,成为未来罗斯地区的统治者呢?

image.png

  蒙古征服

  早在瓦良格人进入东斯拉夫人生活的地区时,由于这些来自北欧的维京支系,是作为商人和佣兵进入这一地区,因此他们活动的轨迹,是沿着水、陆商路前行,尤其是河流,成为这些极为依赖船只的民族重要运输通道。在后来东斯拉夫化的瓦良格人反身征服了东斯拉夫人之后,瓦良格人所建立的城市,包括基辅在内,都无一例外的有着非常浓重的商业色彩,而在11—12世纪开始,罗斯和拜占庭帝国之间的黑好贸易衰落,曾经作为核心的基辅地区无法对整个罗斯地区形成强力影响,因此本身就具有极高独立倾向的罗斯商业城邦很快就让整个基辅罗斯分崩离析。

image.png

  罗斯军队

  但是基辅罗斯实质性的分裂,却并没有让罗斯人陷入战争和贫穷,因为这种分裂,实际上促进了各个城邦的商业发展。其他商业城邦不在受困于基辅罗斯所控制的黑海方向贸易之后,那些拥有强大势力的地方城邦,立刻开拓出了自己新的贸易对象,比如西部的一些罗斯城邦,通过和德意志以及立陶宛人之间的贸易大发横财,而东部,尤其是东南部地区的一些城邦,则通过向穆斯林商人贩奴(这些奴隶主要来来自草原地区的钦察人、罗斯城邦之间战争产生的战俘、以及因为中欧、北欧国家战争,而被卖到罗斯地区的战俘),以此获得巨额利润。至于中部地区的罗斯城邦,依靠占据罗斯中部的商路,以及较为发大的农业,同样也能大发其财。至于南部,尤其是以基辅在内的罗斯城邦,他们对于恢复曾经基辅罗斯时代的威严其实并不热衷,因为分裂的状态,使得他们无需想过去那样,向其他罗斯城邦分享黑海贸易的商业份额,尤其是在拜占庭衰落,黑海贸易份额缩减的情况下,对于贸易份额的独占,其实才能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利益。

image.png

  分裂之后进入商业繁荣时代的罗斯城邦

  然而蒙古人的到来,无疑改变了这一现状。蒙古人的军事打击,一方面使得整个罗斯地区陷入可怕的寂静和萧条,同时,蒙古人的到来,对于旧有的东欧商业格局,带来了更加巨大的改变。蒙古人的军事破坏,使得原本旧有的罗斯内部商路荒废。同时,立陶宛人将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在内,大片罗斯西部城邦纳入统治之下,而在罗斯地区的南部,包括克里米亚、阿斯特拉罕、喀山在内,鞑靼人建立了一系列商业汗国,这三个汗国取代了原本罗斯城邦的商业地位,成为了黑海新的控制者——热那亚人的重要商业伙伴。而在西部,除了诺夫哥罗德以外,大片罗斯土地在接受立陶宛统治之后,其实日子也并不好过,一方面是蒙古西征的破坏一时难以恢复,而且罗斯城邦们在被立陶宛统治后,商业自主权下降,加之黑海贸易的丧失,因此他们的商业地位急剧下降,最后只能以农产品输出地的身份,来为立陶宛,以及后来的波兰商业发展提供养料。

image.png

  繁荣的喀山汗国

  而在不得不接受蒙古统治的罗斯城邦中,莫斯科大公国的日子相对能够好过一些。由于莫斯科大公国在战后立刻站在金帐汗国的一边,压榨自己的同胞成为了可汗满意的“走狗”,因此莫斯科大公获得了极大的特权。当然既然是“狗”,那么口中自然还是有凶恶的獠牙。实际上,莫斯科大公国对于金帐汗国的俯首帖耳,并不是因为金帐大汗的恩威并施,相反,莫斯科大公国由于在早期罗斯城邦中,并没能坐上商业大发展的快车,因此整个城邦经济,大多只能依赖农业。在整个罗斯地区,由于商业衰落,而陷入贫困时,自身经济独立性的莫斯科自然脱颖而出。并且莫斯科大公国的开国君主伊凡一世,很精准的把住了金张汗国的命脉和软肋,这个汗国虽然强大,但是他们对于整个罗斯地区的管理极为松懈,这就给了莫斯科大公国发展的机会。

image.png

  早期的莫斯科大公国

  利用金帐汗国赋予的特权,莫斯科大公国以处理试图对金帐汗国反叛,以及不按时缴纳赋税的名义,借助汗国的力量消灭了大量罗斯东北部的城邦和贵族,而这些土地,也被汗国似乎很理所应当的,赏赐给了对他们“忠诚”的莫斯科大公国,依靠这些不断聚敛的土地,莫斯科大公国的终于急需到足够的势力,最后推翻了鞑靼人对于自己的控制。而接下来,莫斯科大公国的敌人将不仅是金帐汗国,因为莫斯科大公国无论是否有意,它都不得不向着一个更大的目标前进,并因此而卷入更加复杂和惨烈的战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