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公国是怎么崛起的?怎样一步步扩张的

2018-11-07 10:48:19 首页

  蒙古金帐汗国统治俄罗斯时,俄罗斯境内有数十个公国。但是,随着金帐汗国的衰落,却只有莫斯科公国崛起,最后推翻了金帐汗国蒙古族的统治,建立了沙俄帝国。那么,莫斯科公国是如何崛起的呢?

image.png

  俄罗斯民族的祖先是成长于东欧平原的东斯拉夫人的一支,是一个善于流动的民族,索洛维约夫称之为具有“液态因素”。作为东斯拉夫人的一支,早期的俄罗斯人生活在西起德涅斯特河、东到第聂伯河以及黑海北岸的广袤的东欧平原上。这块土地的地理概貌是:森林与沼泽交错、河流纵横、土质以砂质黏土为主,同时远离海洋、与大草原连接。

  在公元初,东斯拉夫人还保留着氏族制,每个部落由几个氏族组成。他们砍伐森林,平整土地,从事耕作,集体饲养牲畜,狩猎和打鱼,一切问题由氏族大会决定。

  公元9世纪末,俄罗斯民族建立了国家,居住在欧洲东部内陆平原和森林地带。当时,俄罗斯境内国家很多,就如中国春秋战国时期一样,小国遍布。 公元882年,诺夫格罗德公国的奥列格大公征服基辅公国和其他一些部落,逐步以基辅为中心建立起一个国家,史称基辅罗斯 。 13世纪初,基辅罗斯公国衰落,封建制度与诸侯分立,俄罗斯境内各个小国遍布。

image.png

  在俄罗斯境内小国遍布,互相之间矛盾重重的时候,另外一只势力崛起。1237年,兴起于亚洲东北部蒙古草原上的游牧民族蒙古人建立的蒙古帝国大军入侵欧洲东北部地区东北罗斯,攻占梁赞,1240年攻占基辅,建立金帐汗国,也就钦察汗国。

  当时,俄罗斯境内的各个公国虽然保持自治的权利,但是要接受蒙古帝国的统治,派兵和蒙古人出去打仗,还要定时交税。很多人认为,蒙古金帐汗国统治时期是黑暗时代,但是也有不少专家学者认为,蒙古的统治让俄罗斯民族更加团结,从而能够征服更多的土地。

  就如同交朋友一样,金帐汗国和俄罗斯境内的各个公国的关系也不一样,有远有近,其中金帐汗国和莫斯科公国的关系很好。

  1328年,莫斯科大公伊凡一世获得了替蒙古人征税的权利,依靠金钱、蒙古人和教会的支持,伊凡一世击败劲敌特维尔大公国,取得弗拉基米尔大公称号,开始领导罗斯诸侯。

  到德米特里·伊凡诺维奇在位时,莫斯科公国达到极盛时期,而这时金帐汗国却日益削弱了。

image.png

  莫斯科公国经过三代人的努力,最后推翻了蒙古金帐汗国的统治。 伊凡三世(1462--1505在位)纵横于诸国之间,利用各汗之间的矛盾,极尽所法,逐步兼并其它国家。1478年,伊凡三世停止缴纳贡赋。

  1480年,金帐汗国阿合马率兵讨伐 ,伊凡三世陈兵乌格拉河,与蒙古军隔河对峙。不久,形势发生变化,蒙古军因天寒粮缺,波兰援军未到,又听说都城萨莱受到克里米亚汗的袭击,被迫撤兵,伊凡三世不战而胜。

  不久,阿合马在内讧中被杀,金帐汗国崩塌。这样, 结束了蒙古人对俄长达200多年的统治。结束蒙古人的统治后,莫斯科大公国开始走向兼并的道路,陆续吞并了周边国家。 后来,莫斯科公国宣称为东罗马帝国的继承者,直到伊凡四世加冕为沙皇后,改称沙皇俄国。

  1721年,在与瑞典的大北方战争胜利后,随着《尼斯塔特和约》签订,沙皇彼得一世被国家杜马授予”全俄罗斯皇帝” 、“祖国之父”、“彼得大帝”的称号,此后史家通常称其为俄罗斯帝国。

image.png

  莫斯科公国变成沙俄帝国后,形成了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国家,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罗斯东正教会作为一个统一组织,即使在封建分裂时期都一直是罗斯共同体思想的体现者,因而也是俄罗斯国家统一的坚决拥护者。从1328年起,罗斯主教常驻莫斯科,并且成为传统。这样,罗斯东正教会就成为以莫斯科为中心的俄罗斯专制与中央集权制国家的心理和精神支柱。

  其次,也是最主要的,是金帐汗国对罗斯长期实行野蛮统治的反作用。为摆脱金帐汗国的统治,俄罗斯需要集中全部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俄罗斯民族要形成高度的向心力、凝聚力。

  第三,在与蒙古人进行斗争的过程中,俄罗斯人的领导者莫斯科大公也接受了东方蒙古人在政治制度、军事行政组织、人民普遍纳税服役、尤其是关于王权无限的教诲,从而才拥有了建立专制国家的种种手段和武器,到伊凡四世时期,中央集权体制的建设开始起步,俄罗斯国家开始走向了中央集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