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倭名将戚继光和谭纶相比 谁的功劳更大一些

2018-11-07 11:15:34 首页

  戚继光初出茅庐时,是在台州做参将,而此时的台州知府,正是谭纶。明朝一向是文官压制武官,所以戚继光是谭纶的部下。而谭纶,也批准了戚继光练兵的请求,这一支部队,就是后来大名鼎鼎、威震四方的戚家军

image.png

  戚家军练成后,成为了浙东的一支非常优秀的抗倭力量,而这支部队虽然归属戚继光指挥,但是粮饷什么的,还是得靠知府大人、也就是谭纶提供。而谭纶自己也练了一支部队,即为谭家军,与戚家军一起并肩作战。

  浙东平定以后,倭寇转战福建,骚扰那里的百姓。谭纶也从知府升官为巡抚。他发现福建的倭寇有点意思,于是叫来了一个帮手担任福建总兵,而这位新晋的总兵大人,正是戚继光。

image.png

  倭寇平定以后,谭纶历任陕西巡抚、两广总督,此时边境蒙古人故态复萌,于是朝廷把谭纶调到了京师附近,担任蓟辽总督。所谓蓟辽总督,就是管理蓟门和辽东地区的防务,辽东总督是李成梁,而蓟门总督,不好意思,还是戚继光。

  论及打仗,不太好比较,因为戚继光号称“大小百余战未尝一败”,而谭纶虽然一直担任他的后援,却有“积首功二万一千五百”。但是有一点戚继光比不上谭纶,那就是谭纶是文臣,笔杆子来的,而戚继光作为纯武将,就要稍逊一筹,所以在职务上一直受谭纶管辖。当时人们拿他们二人并称,也是“谭戚”,谭要在前面。

image.png

  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都是伟大的民族英雄,在我们缅怀戚继光的时候,也不应该忘记,在他身旁还有一位同样伟大的将军——谭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