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戎论诞生的背景,后世是怎么评价的?

2018-11-07 11:24:13 首页

  自汉以来,少数民族因政策、天灾、战争等原因屡次内迁,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民族矛盾,如泰始六年(270年)鲜卑族秃发树机能叛乱、元康四年(294年)匈奴族郝散起义和元康六年(296年)氐羌齐万年起义等。自魏晋以来,一些官员士人纷纷提出将少数民族迁的观点,如邓艾、傅玄、郭钦、江统等。到晋武帝平吴前后,民族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

  元康九年(299年)太子洗马江统于齐万年事件之后,上表《徙戎论》著称于世。他的观点,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当时人对内地戎狄的看法。

  观点

  本文的中心思想为:应该将内迁关中的少数民族迁出关外,“申谕发遣,还其本域,慰彼羁旅怀土之思,释我华夏纤介之忧”。这样,“纵有猾夏之心,风尘之警”也会因“隔阂山河”而“所害不广”。如不能及时徙戎,将会“为变”,威胁中原政权的统治。

image.png

  结构

  文章开宗明义,提出“《春秋》之义,内诸夏而外夷狄”,排斥戎狄是自古以来的传统,称戎狄“性气贪婪,凶悍不仁”,随后引经据典,列举历史事实证明少数民族自古以来就屡屡为患。

  接着,作者就当时的社会情况分析,当年魏武帝曹操“徙武都之种于秦川”是为了打击蜀国的“权宜之计”,如今已经显出弊端。而关中“土沃物丰”,是“帝王之都”,经济发达位置险要,戎狄不宜居住在此。作者从实际角度分析,提出徙戎的具体方案。

  随后,作者用“难曰”和“答曰”两段提出了可能的反对观点并予以反驳。作者提出,有人认为关中连年战祸“宜镇之以安豫”,而徙戎不但劳民伤财,而且会造成“羌戎离散”,可能逼反贫困而多疑的少数民族。对此,作者给出的答复是:少数民族“狡猾”,本性不改,如今归附只是“势穷道尽”,被逼无奈而已。至于劳民伤财,作者认为任由少数民族居住在关中,一样需要“倾关中之谷”来赈济,相比之下,徙戎之后就可以“自使相赡”,少数民族可以自给自足。

  而后作者又阐述了并州匈奴族和荥阳句丽族的情况,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观点。

  最后,作者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自己的论点:对于少数民族应当“申谕发遣,还其本域,慰彼羁旅怀土之思,释我华夏纤介之忧”,这才是长久之计。

  后世评价

  后人的看法毁誉参半:从内容看,继承《春秋》“内诸夏而外夷狄”的说法,完全以华夏的利益,认为“夷蛮戎狄,谓之四夷,九服之制,地在要荒。”、“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戎狄志态,不与华同”。

  房玄龄晋书》:“《徙戎》之论,实乃经国远图。然运距中衰,陵替有渐,假其言见用,恐速祸招怨,无救于将颠也。逮愍怀废徙,冒禁拜辞,所谓命轻鸿毛,义贵熊掌。”

  毛泽东:“迁亦乱,不迁亦乱。在封建时代非乱不可。千数百年后,得化为不乱始辑耳。”

  陈寅恪:“江统以为戎狄之所以久居内地,是因为统治者需要‘夷虏在内,然后取足’。其实戎狄内迁,有政策、战争、天灾等各方面的原因,有它的历史必然性。迁居内地的戎狄,与汉人错居,接受汉化,为日已久。再要强迫他们回到本土上去,与汉人隔绝,这种相反方向的大变动,反而会促成变乱。取足夷虏,只是招致‘戎狄乱华’的原因之一。直接引起‘戎狄乱华’的,还是由罢州郡武备,封建诸王而酿成的八王之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