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廷弼在广宁之战犯下了什么致命错误 失败的原因有哪些

2018-11-07 14:46:56 首页

  明天元年(公元1621年)七月,明朝重新起用熊廷弼任辽东经略。然而,仅仅半年之后,明军在广宁之战中惨败,辽西重镇广宁失陷。熊廷弼率军民放弃剩余城池,退入山海关。后来,朝廷问罪,熊廷弼被斩首后传首九边。

  熊廷弼的悲剧里有朝廷党争的背景,但是其本人在广宁之战中也犯下了致命错误,才授政敌以口实,落得了这个悲惨下场。

image.png

  一、战略指导方针存在重大疏漏。后金骑兵虽然强悍,但是兵力也只有6万多人。如果熊廷弼能审时度势,放下面子示弱于敌,收缩战线,集中主力保卫广宁,其实后金军占不到什么便宜。然而,事实上熊廷弼却采取了在广宁前沿各城堡层层设防,力图拒敌千里之外的方针,导致了兵力分散,各城堡在受到攻击时,由于明军野战能力的欠缺,又无法做到相互呼应和支援。结果,被后金以攻击西平为诱饵,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在野战中歼灭了明军大批有生力量,西平堡也毫无意外地陷落。

image.png

  二、未能下定决心死守广宁。广宁的失陷主要原因是明将孙得功的叛变以及王世贞处置失当。此前,熊廷弼亲自率兵5000在距离广宁仅40里的右屯。西平失陷后,作为主帅的熊廷弼理应立即率兵进入广宁坐镇指挥。当时,广宁守军尚有16000余人,加上调集附近兵力,守城兵力达到3万人是完全没问题的。如此,凭借坚城,尚可与后金一战,只要坚守一段时间,形势就有可能向有利于明军的方面发展。但是,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熊廷弼却没能这样做,白白丧失了战机。或许,这又和朝廷党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真是这样,那就太令人痛心了。

image.png

  三、无端弃守辽西。即使广宁失陷,明朝在辽西还有锦州、大小凌河等要塞,只要加以整顿,仍然可以和后金在辽西形成对峙局面。这可以从后来的袁崇焕坚守宁远,击败后金进攻中得到证明。然而,熊廷弼在广宁兵败之后,却毫无理由的弃守辽西地区,使山海关完全暴露于后金面前,北京的安全受到了极大威胁,明朝在关外的军事局面因此完全被动。幸亏当时后金力量不够强大,没有进行有效地占领,才使得后来的袁崇焕还有一点与之周旋的资本。

  熊廷弼是明朝末年少有的人才,但是他的长处在于长期经营,对于实战指挥却有所欠缺,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挽回明朝在关外的危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