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姬:伊予国大山祇神社大宫司大祝安用的女儿

2018-11-07 14:55:30 首页

  鹤姫(つるひめ、大永6年(1526年)? - 天文12年(1543年?)),生卒年不详、战国时代的人物、伊予国大山祇神社(爱媛县大三岛)的大宫司大祝安用的女儿。

  原来的大祝氏、为伊予河野氏的一门。战国时代、周防大内氏在中国地方和九州地方的势力扩大、而在濑户内的大祝氏势力也跟着扩大。大祝氏历代担任神职的人从未上过战场、但当有战争发生时会从一族中选出一个人来代理主公出战。1534年(天文3年)当大内氏侵略之时、哥哥安舎就以代理人的身分出战并且击退大内军。

image.png

  1541年(天文10年)大内氏手下的水军将领?白井房胤侵入、于是安房代替成为神职的哥哥?安舎以代理人身分出战。安房与河野氏和来岛氏连手迎战。虽然后来击退大内军、但安房本人也因此战死。同年10月.大内氏再次进攻、于是16岁的鹤姫代替安房以代理人身分出战并且杀死大内氏的武将?小原隆言。

  1543年(天文12年)6月、输过两次的大内义隆、派遣陶隆房的水军到河野氏的势力区域中、企图称霸濑户内海。河野氏和其门下全力迎战,但被说是鹤姫的右手和恋人的越智安成也因此战死。其后鹤姫集结剩下的兵力进行最后的反击。由于这次出其不意的奇袭造成大内军战败、使鹤姫得到胜利。 其后传说鹤姫在战后因为想念哥哥和恋人,而于18岁时自杀(鹤姫传说)。 辞世诗为“わが恋は 三岛の浦の うつせ贝 むなしくなりて 名をぞわづらふ”。

image.png

  鹤姫所穿的胴丸目前在大山祇神社展示保存着,也是现存日本唯一女性用的胴丸。然后胸部部位因为为女性设计而较为鼓胀。

  现在每年会举办以现在的风格安排演出鹤姫的一生的鹤姬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