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灭隋,为什么杨氏反而更加兴盛?

2018-11-08 10:50:39 首页

  我的夏商周时代,一个朝代灭亡后被另外一个王朝代替,通常情况下,后一个朝代会把前朝的后人留下,用来祭祀与供奉他们的祖先,这就是所谓的灭其国而保其社稷与宗庙。

  但是自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汉代到后面的朝代,基本上将前朝的后人斩草除根。只不过,有的采取直接屠杀的暴力手段,比如项羽沙尽秦朝皇族、刘裕对司马姓斩尽杀绝;有的采取比较隐蔽的方式,用毒杀、暗杀或制造意外。这是做是新建立的朝代为了防止被取代的朝代皇室宗亲谋反,以及前朝的拥护者抱有复国的希望,所以不能让前朝的皇室存留。

image.png

  但是有一个朝代却例外,他们不仅让前朝的皇室延续了下来,而且还加官进爵,并对新朝代的政治局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个朝代就是唐朝

  李渊建立唐朝后,隋朝观德王杨雄的两个儿子杨恭仁、杨师道都曾出任过唐朝的宰相。杨恭仁在隋朝时官职是吏部侍郎,归顺唐朝后,担任过凉州总管、侍中(直接供皇帝指派的职务,往往成为事实上的宰相)、中书令等重要职务,后被封为观国公。

  他的弟弟杨师道也在隋朝灭亡后投奔唐朝,被封为上仪同、宁州总管等职,还娶了李渊的女儿桂阳公主为妻,被封安德郡公。在唐太宗时期,杨师道曾担任侍中、中书令、吏部尚书、工部尚书等职。

  武德初年,杨广的亲生女儿嫁给李渊的第二次李世民,并在李世民登基后封为淑妃,是李世民的四妃之一,“帝女”身份对她后宫的位置没有太大影响。她生的儿子李恪被封为吴王、李愔被封为蜀王。虽然后来李恪被陷害致死,但是后世子孙延绵,曾孙李岘做过宰相。南唐国主追尊吴王李恪为定宗孝静皇帝,认其为祖先。

image.png

  李渊还曾经亲自做媒,将杨广之堂弟,杨雄的弟弟杨达的女儿嫁给武士彟为妻(后被封为荣国夫人),并在40多岁生下三个女儿,第二女儿就是后来的皇帝武则天。武则天之后,由其儿子、孙子相继继位。至此,唐朝李氏杨氏的血脉融为一体,后面整个唐朝皇帝一脉都是他们的后嗣。

  到了唐明皇李隆基时代,李隆基的元献皇后唐肃宗生母杨氏,曾祖父杨达就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外祖父。李隆基早先最宠爱的武惠妃是武则天的侄孙女。武惠妃死后,李隆基最宠爱的杨贵妃,中国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也是出自隋朝的皇室。同样具有杨家的血脉,杨玉环的堂兄杨国忠,专权误国败坏朝纲,最终导致了安史之乱,使唐朝由盛而衰。

  此外,杨广长子杨昭的后人杨炎曾任唐德宗时的宰相,据说宋代杨家将就源自他这一脉。

image.png

  隋朝的后人之所以不像其他朝廷那样悲惨,主要因为北周、隋、唐皇室是近亲,杨坚是北周静帝的外公,李渊是杨坚的外甥。所以到了唐朝,杨氏还是贵族,还是保持和李家、武家、韦家联姻,并形成了“李武韦杨”四姓联姻的态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