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母亲杨牡丹是隋朝杨达的女儿吗?

2018-11-08 10:54:19 首页

  武则天声称其母杨牡丹是是隋朝四贵之一观王杨雄的侄女,隋朝宰相杨达的女儿,还算是隋文帝的远房亲戚,可很多历史学科都对此质疑,有人怀疑杨牡丹根本不是隋朝宰相杨达的女儿,而是杨达家的奴婢,歌女舞伎流的人物。

  如果武则天的生母杨牡丹确是隋朝宰相杨达的女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出身,应该大张旗鼓地宣传,可是为什么在史书中却很少提及呢?

image.png

  《旧唐书·后妃传》,凡后妃的出身,只要可以查知的话,都会有记录,比如记唐朝开国皇帝的结发妻皇后窦氏,其母是周武帝的姐姐。杨达任官至纳言(宰相),虽不如周武帝,但也不错了。如果武则天之母杨氏确是杨达的女儿,应该写在史书上,但为什么不写?

  《旧唐书》卷6《则天皇后本纪》,只写武则天“父士彠,隋大业末为鹰扬府队正”,不提其母;在卷183《外戚传》中也只说武士彠“又娶杨氏”,而不提这“杨氏”是隋宗室杨达的女儿。

image.png

  《新唐书》也是这样,在卷76《后妃上·则天顺圣皇后武氏传》中,只说其父武士彠“又娶杨氏”,而不提这“杨氏”的出身。

  李治要立武则天为皇后时,长孙无忌一派的一个重要论据就是武则天出身低下。如果武则天之母杨氏确是隋宗室杨达的女儿,为什么不拿出来说一下?虽然人的出身主要按父系算,如果母系出身尊贵的话,总可以挽回一些。

  因为武则天的父亲病逝后,家里的兄弟对她和她的母亲很不好,所以武则天和武家的那些亲戚关系并不好,她把她的异母兄弟和堂兄弟杀的杀,流放的流放。

  按理说,她应该和舅家的亲戚关系好,应该走近一些。可是找不到她和舅舅家来往的记录。

image.png

  隋朝宰相杨达是有子女的,如果武则天之母杨牡丹确实是杨达女儿的话,杨达的儿子就是她的兄弟,而武则天成为皇后后,应该宣传她的舅舅以及表兄弟,并加封他们,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周绍良主编的《唐代墓志汇编》有唐朝县令杨则的墓志,上面写明杨则就是隋朝宰相杨达的儿子,如果武则天之母杨牡丹是杨达的女儿,那杨则就是她的兄弟、武则天的舅舅。可是杨则的墓志中没有提到他和武则天以及武则天母族的关系。

  如果武则天之母杨氏确是杨达的女儿,那么她就是杨则姊妹的话,杨则的姐姐是武则天的母亲,这么尊贵的事,墓志为什么不提呢?

image.png

  史书上,武则天与杨达后代的联系也有几条,一条就是她给长子太子李弘定的第一次太子妃杨氏是杨达家的亲戚。

  以后武则天跟杨达家的联系就是她称帝后的事了,封杨达为王,让杨达的亲戚杨执柔当宰相,但杨执柔跟杨达的关系远了些,并不是杨达的直系后代,而是杨达哥哥杨雄的续孙。而且这些还可能是武则天为了自己称帝给自己编造的显贵出身造势。

  有人质疑,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彠是新朝新贵,没必要娶个年老色衰的奴婢,武则天的母亲杨牡丹嫁武士彠已经是四十三岁左右。可是爱情这东西是没法说的,不关门第和年纪,明宪宗还爱上比他大一二十岁的万贵妃呢。

  若是杨牡丹真是宰相的千金,一直未婚到四十多岁,难道肯嫁一个新朝暴发户?

image.png

  一般出身低下的人都喜欢给自己找个好出身,武则天敢声称她父亲是周武王的后代,把她生母杨牡丹说成隋朝宰相杨达的女儿,也不足为奇。

  武则天的生母杨牡丹真是隋朝宰相杨达的女儿吗?疑点重重,似乎不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