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皇族大臣杨达生平简介,杨达和武则天是什么关系?

2018-11-08 11:01:38 首页

  杨达(551年-612年),字士达,隋朝宗室,隋观德王杨雄之弟,弘农华阴人。隋朝门下省纳言(宰相),一代女皇武则天的外祖父(武则天的生母杨氏是其女儿),唐肃宗李亨的外高祖父(李亨的生母亲元献皇后杨氏是其曾孙女)。隋炀帝大业八年(公元612年)去世,享年62岁,追赠吏部尚书、始安侯,谥号恭。

image.png

  581年,隋朝建国,为给事黄门侍郎、进爵位子爵。吐谷浑侵隋西部,上柱国元谐为元帅征讨,杨达为属下司马。还军后,杨达兼吏部侍郎、位受开府仪同三司。

  1年后,转任内史侍郎、历任鄯州刺史、郑州刺史、赵州刺史。595年,被提拔为工部尚书、加上开府位。杨素评价:“有君子之貌,兼君子之心者,唯杨达耳。”

  602年9月,黄河沿岸诸州发生洪水,杨达奉命救援。10月,转任纳言。605年,与杨素、宇文恺负责东都洛阳的建设、为营东都副监。612年,隋炀帝远征高句丽,杨达为右武卫将军、进位左光禄大夫。5月,在军中去世,享年62岁。追赠吏部尚书、始安侯,谥号恭。唐高宗显庆年间以武后外祖父追赠尚书左仆射,为他立碑。杨达碑云字叔庄,卒年六十五,谥号曰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